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2017年三明市第三技工学校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2-14 16:4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经市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我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一)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做强做大技工教育 

  (二)围绕中心抓党建,积极促进学校发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四)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五)强化德育工作,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六)突出重点,抓好招生和就业推荐工作 

  (七)拓宽办学渠道,积极开展各类职业培训鉴定   

  (八)加强信息宣传,努力提升学校形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校经费性质为财政核拨单位,人员编制数71人,在职人数55人,退休22人。  

  三、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我校将继续按照“育人尽心、能力为本、特色兴校、科学发展”办学方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技能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品牌、科学发展,加快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积极服务社会,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一)继续抓好新校区建设项目 

  认真做好新校区二期教学楼的建设工作,配合永安市燕北街道办事处,全面完成燕北街道西营村83.08亩土地的征迁工作;开展新校区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即5层教学展示房、4*100m标准塑胶运动场、汽车驾驶专业实操训练场,预计投资4120万元;启动新校区三期建设项目,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全面完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 

  按照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完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培养高技能人才1500人以上,其中汽车维修、汽车驾驶、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培养高技能人才达800人以上,并通过上级部门的评估验收。 

  (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突出技工教育特色,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督导,通过开展公开课、岗位练兵、技能月等活动,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做优做特品牌专业 

  加大对汽车维修、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两个品牌专业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特色效应,确保其成为省内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和示范专业。同时,积极开发新兴专业,拓展、延伸专业群和专业链,如高铁乘务、物流等专业。 

  (五)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汽车维修、维修电工两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密切与我省行业企业的联系,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按照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有规模的要求,加大投入,全面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力争成为省、市级公共实训基地。 

  (六)推动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 

  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在校中生企、引企入校、校企共建的合作模式上,推进“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大招生宣传,改进招生办法,力争2017年招收全日制学生600人以上,安置学生就业300人以上。 

  (七)提升多元化办学能力和水平 

  在抓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下大力气抓好各类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力争全年完成各类培训4000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鉴定2500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1500人以上,满足企业和社会需求。 

  (八)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采用引进、培训、招聘等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涌现出更多的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加强对理实一体化教师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扎实、技能精湛的专家型、技术型、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九)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构建全员参与的校园安全网,抓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四、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7, 三明市第三技工学校收入预算为597.2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58.46万元,财政代管资金专户拨款38.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97.2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71.36万元,公用支出20.57万元,项目支出5.33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91.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工资福利支出571.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57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预算安排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七、财政代管资金拨款 

  2017年度预算安排财政代管资金拨款38.8万元,用于补充聘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预算安排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预算安排11.5万元,与2016年持平。主要用于开展学校培训、鉴定、招生业务活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学校公务用车共3辆,预算安排6.9万元,按每辆车2.3万元/每年标准安排,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9万元,用于公务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方面的支出。  

  九、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三明市第三技工学校收入预算为597.26万元,比2016年减少198.4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财政补助及其他财政性资金拨款减少。部门支出预算为597.26万元,比2016年减少198.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15.83万元,比2016年减少57.64万元,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不再在预算中安排经费,公用经费拨款减少。其他财政性资金减少130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2017年不列入部门预算中。  

  十、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我校(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此项经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度我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2.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42.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2017年我校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0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  

  十二、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预算批复表(内含以下表单)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征收明细表 

     6、财政代管资金专户收入计划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财政代管资金专户支出表 

     10、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明细表 

     11、行政事业性专项支出明细表 

     12、发展建设性支出明细表 

     13、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14、项目结余结转情况表 

     15、综合预算单位人员和车辆基本情况表 

     16、“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