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3-01-2018-00007
  • 备注/文号: 明人社〔2018〕22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1-09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8-01-12 09: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s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政府大院四楼;邮编:365000;电话:0598—8235306;传真:0598—8255366;电子邮箱:smsldbz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促进了全局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信息公开,持续改善民生。一是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明确披露信息的编写、审核,及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文件、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全年共发布社会保险各类信息178条。二是大力公开就业创业信息。结合“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年”、“人社局长进校园”以及各类招聘活动,宣传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并通过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就业创业方面最新政策和资讯,全年共发布就业创业信息316条。三是做好去产能有关工作信息公开。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按季度向社会公示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企业职工安置情况。利用网站发布对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及需分流安置职工的精准帮扶各项优惠政策。同时,督促企业将职工安置方案及职工安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监督,并做好拍照留底等工作。此外,加强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简政便民,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按照权责对应一致的原则,梳理权责事项11类、186项,并制定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集中公布。同时,2017年先后下放审批权限4项,行政审批事项由112项精减至90项,取消职业资格认定434项,及时对外进行了发布。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信息化人社”,市民生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投入使用,一体化人社管理服务信息网络形成,通过网上服务厅、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和政策咨询。三是推进决策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公开、资金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对社会关注度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做到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积极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 

  (三)扩大公众参与,做好解读回应。一是做好政策解读。结合“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年”活动,充分利用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资源,精准解读人社政策,着力宣传人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读中央、省、市推进民生改善的政策措施、创新做法及成效,深入盘点和解读“十二五”人社工作亮点、“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政策举措。二是回应社会关注。针对社会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答疑解惑,避免公众对人社政策和业务的误解误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涉及人社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向市档案馆、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 

  (四)突出能力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一名兼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领导。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形成一把手重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研究调度信息公开、其他领导配合支持信息公开、有关人员齐抓信息公开的良好局面。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人社〔2017224号),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牵头单位,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年工作内容在全局工作会上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三是夯实平台建设。为方便群众查询人社信息,实现人社信息的精准化宣传、系统化管理,我们不断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根据业务职能及时对原有栏目进行了优化配置,开设了新栏目,并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力度。2017年,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712条,网站访问累计20.62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公共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全方位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人社政务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多渠道整合推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24条,其中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如下: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79条,就业社会保障类信息5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进一步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还通过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并在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大厅设置公开栏,对可以公开的、重要的、涉及民生的文件材料通过纸质形式在公开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针对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我局认真学习上级精神,我局全年公开政策解读方面信息12条,并在下属单位网站开设政策解答等公开栏目,发布政策解读有关信息。此外,全市各级人社系统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劳动保障政策等宣传材料10万余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6月15日,我局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我市就业创业政策与网友们在线互动交流,为网友答疑解惑,对我市就业创业系列政策文件进行了再宣传再解读,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社会知晓率,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22条,其中网上申请数119条,信函、传真申请数2条,当面申请数1条,2017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文件,不公开原因主要是从有利于工作开展考虑。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尺度难把握。信息涉及面多、量大,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同时,有些信息是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个别科室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把握。二是工作制度有待建全。虽然编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找准不足,深化完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了解其他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找出差距与不足,借鉴先进经验;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科室、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二是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