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7-01-18 08: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s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政府大院四楼;邮编:365000;电话:0598-8235306;传真:0598-8255366;电子邮箱:smsldbz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打造政务服务品牌为重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领域,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里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直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同时保障必要经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等,并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规定。 

  (三)着力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同时,通过门户网站、讲座培训、下企业调研等方式,向社会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出台的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对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2016年,我局共对外发布就业、创业等信息216条。认真制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培训。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至20161231日,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0条,其中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如下: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6条,就业社会保障类信息117条,科教文卫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进一步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还通过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并在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大厅设置公开栏,对可以公开的、重要的、涉及民生的文件材料通过纸质形式在公开栏公开。 

  (四)政策解读情况。针对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我局认真学习上级精神,我局全年公开政策解读方面信息8,并在下属单位网站开设政策解答等公开栏目,发布政策解读有关信息。此外,全市各级人社系统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劳动保障政策等宣传材料8万余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我局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22条,其中网上申请数119条,信函、传真申请数2条,当面申请数1条,2016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文件,不公开原因主要是从有利于工作开展考虑。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收费,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不足,我局将在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政风行风评议,定期进行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三是持续拓展信息公开服务载体。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局门户网站和局属单位网站建设,积极开展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月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6 

30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6 

29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2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11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2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