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4-12-23 09:37

  2014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精神,按照“透明、便民、利民、规范”原则,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载体、健全公开运行机制、提高公开质量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目前全市人社系统共有1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公开领域范围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事项从原来的7项减少到目前的2项。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不断规范审批程序、方式,明确各个审批环节的标准、条件、时限和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推行执法公开,及时公布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一目了然的“权力清单”。 

  (二)做好财政预算及社会保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市财政做好部门预算资金、各类社保基金年度收支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社保基金收支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络、讲座培训、下企业调研等方式,向社会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出台的创建促进就业相关政策,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就业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完善“三明劳动就业网”、“三明社保网”、“三明新农保”、“三明创业网”、“三明机关社保网”,对“互动信息”栏目进行优化,在《三明日报》开设了《社会保险法》、《创业就业之窗》等专栏,做好“四送”企业服务,开展劳动保障宣传周活动,及时公布与公众关注度高、关系密切的重大事项,及时发布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及时发布有关三明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文件和政策解答,发布有关三明市2014年度企业工资增长指导意见,发布有关医疗保险政策调整的文件,发布有关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调整的政策信息,发布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信息。截至201411月,全市共对外发布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410条。 

  (四)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进一步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推行网上行政执法,实现全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互联共享。目前,我局共细化劳动保障自由裁量权27条。 

  三、拓宽公开渠道 

  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及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单、资料、便民小折页,现场咨询活动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截至11月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5个,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0万人次。同时在各网站开设了点题公开、政策解答、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公众论坛等内容丰富的公开栏目,全年共更新信息3100条。 

  四、健全运行机制

  全面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编制工作,修订完善了《关于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的暂行规定》、《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网信息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良性循环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