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3-12-03 16: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2年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sm.gov.cn/和“三明政府门户网站”(www.s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三明市政府一楼,邮编:365000,电话:8254185。邮箱:smsldbzj@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2年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完善。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的布置,完成“三明劳动保障网”等公开平台的升级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得到加强。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强化信息安全。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和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目录和指南。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1条,占13%;政策、规范类文件信息39条,占2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1条,占63%。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我局全部业务,包括就业与再就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与仲裁、就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等方面。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及时公开了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如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我省最低工资标准及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知》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公布与公众关注度高、关系密切的重大事项。如及时发布有关三明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文件和政策解答,发布有关三明市2012年度企业工资增长指导意见,发布有关医疗保险政策调整的文件,发布有关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调整的政策信息,发布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信息。 

  3.社会保险基金使用和监督 

  按照规定及时发布上年度三明市社会保险信息,开通网上查询、社保大厅触摸屏查询等多种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按照有关规定对于人事任免进行公示。 

  (二)公开形式 

  1.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及局系统网站 

  作为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三明劳动保障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能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网络信息交流,我局不断加强“三明劳动保障网”网站建设力度,完善了社会保险查询系统,进一步细化了投诉举报和在线咨询栏目。目前三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主要有“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网上服务”、“互动信息”、“区县动态”、“联系我们”、“工作研究”、“最新政策”等一级栏目。对局系统网站“三明劳动就业网”、“三明社保网”“三明新农保”、“三明创业网”“三明机关社保网”及其他关注度较高的政府部门网站进行链接。对“互动信息”栏目进行优化,提高回复信息的质量。规范网站域名,进一步丰富内容,增加信息量,合理分类,及时维护更新,优化网页访问速度。在办好三明劳动保障门户网站的同时,加强对局系统网站的管理和维护,三明市创业网站已对公众提供专栏8个、各类信息将近900条次,宣传政府扶持创业的政策,弘扬成功创业典型,传播创业知识,激励创业热情,介绍创业程序,推介创业项目,开展创业咨询,来访点击率不断提高,达到4.2万人。 

  2.市政府门户网站 

  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2012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上新发布信息19条。 

  3.公共查阅点 

  指定局机关公开栏、局机关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提供相关信息的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 

  4.其他公开形式 

  一是做好传统媒体公开,及时在报纸及广播电视中宣传报导我市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有关重大新闻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2012年度我局在《三明日报》开设了《社会保险法》、《创业促就业》等专栏,集中宣传了劳动保障政策法规。二是对原在各经办机构内的触摸屏查询系统系统进行数据更新,完善公开服务。三是继续做好“三送”等深入企业服务。四是开展劳动保障宣传周活动,与大众近距离沟通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我局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具体负责受理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事务。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申请。 

  2012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性、公开形式便民性等方面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工作实际和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改进。一是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科学管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完善公开形式,扩大沟通渠道,切实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平台。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2年度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1 

5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1 

5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