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行政

关于印发便民窗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周末无休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3 14:38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明人社办〔201714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座谈会精神,我局就推行便民窗口周末无休制定《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便民窗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周末无休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732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便民窗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周末无休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座谈会精神,聚焦群众需求,激励全局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引导工作上转作风、重执行、树形象、求实效,全面提升局各项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和指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推行我局便民窗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周末无休便民服务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市工作期间大力倡导践行的战略思路和工作理念。人社部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更加主动身体力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干”字为基,“实”字为要。特别是便民窗口,处于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更要结合工作职能,以推动作风转变为关键,以服务群众满意为目标,确保我市人社系统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使便民服务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目标任务 

  (一)提升工作效能。在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的基础上,便民窗口进一步规范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二)提升服务质量。周末无休”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力求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并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消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不仅要“马上就办”,还要“办就办好”。 

  (三)提升部门形象。通过“周末无休”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便民窗口对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各界监督,强化自身建设,树立务实廉洁、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人民公仆形象。 

  三、工作举措 

  人社系统尤其是各便民窗口要结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既要抓“马上”的效率,也要抓“就办”的行动;既要有“真抓”的作风,又要有“实干”的成效,推动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周末无休各项工作更快一点、更实一点落到实处。 

  (一)明确工作机制 

  三明市劳动就业中心、三明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三明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实行周六、周日无休工作制;其他入驻市行政服务办事大厅人社局窗口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周末预约无休机制。 

  1.服务时间:每周六、周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夏令时15:00¬18:00)。 

  2.人员安排:窗口综合考虑人员配备和业务开展情况,实行周末值班制度,每个窗口至少安排1-2人;实行领导带班制度。 

  3.服务标准:营造“廉洁审批,阳光服务”氛围,展窗口服务人员要按照“四为”要求,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以实现热情、诚信、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要求,杜绝简单的说“不行”,工作过程中廉洁自律,杜绝发生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不断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4.服务制度:办理审批实行统一预约、统一受理、统一协调办理、统一取件,落实“一次性告知”、“即办制”、“承诺件”要求。 

  (二)明确工作纪律 

  切实落实各项考勤制度,工作人员值班期间不离岗、不串岗,不能QQ聊天、玩游戏、看视频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项。各中心每周科学合理安排窗口工作人员,并将安排表向市局进行报备。 

  (三)明确工作督查 

  政策法规和审批科跟踪督查周末轮值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办事服务事项质量等。窗口单位要落实责任,加强管理,将周末无休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并将推先评优向窗口一线干部职工倾斜,激发工作热情。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体现出一种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要积极明确工作职责,创造工作条件,要坚持领导到一线指挥,干部到一线工作,要抢做表率、争走前头。 

  (二)学习动员,营造氛围。各便民窗口单位要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干部重要学习内容,组织深入学习《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等重要文章。通过宣传栏、例会、信息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使此项工作氛围浓厚,成为抓工作、带队伍、提能力的有力抓手。 

  (三)完善机制,强调实效。一是健全督促落实机制。把跟踪督查贯彻抓落实全过程,及时发现解决推进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二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坚持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导向,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干部日常考核;监督约束,织密制度“笼子”,促进在职有为;强化问责,着力治庸治懒,严肃治散治贪。各便民窗口单位全体干部要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体现在思想认识上,体现在工作态度上,体现在工作作风上,联系实际、锲而不舍地抓好贯彻落实,不见成效,决不罢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