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市级动态】家乡变美了 村民变富了

——福建省三明市大力实施“十百千”创业创新计划

发布时间:2018-08-23 18:45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每年有10万余人到我们这儿观光旅游。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好政策,助力返乡青年创业,推动村里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北宅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日前,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决赛落下帷幕,尤溪县北宅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与其他7个项目胜出。

  近年来,三明市人社局大力实施“十百千”创业创新计划,即通过新建十个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培育百个创业创新典型,帮扶千名创业创新人员,带动数以万计人员实现就业。

  完善政策扩大宣传推动政策真落实

  有了好政策,落地是关键。为了加快推动“十百千”计划出成果、见成效,三明市人社部门借助媒体平台,送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新创业优秀项目补助等一系列鼓励创业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设计编印《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海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有效地提高了政策的社会知晓面,推动政策落地。

  沙县小吃集团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是首批获得“十百千”计划资助的创业创新优秀企业之一。该集团积极申报建设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利用现有优势进行产业升级。同时,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该集团利用各乡镇的小吃办和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在各地进行宣传,招募100多名创业者,协助他们在基地设立沙县小吃餐饮连锁管理公司,并为创业者提供房租、物业费等方面的优惠。截至目前,该集团旗下的小吃城共有33家企业入驻,吸纳就业200余人。

  典型引领榜样带动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返乡创业从事吊瓜种植的林小红,是建宁县均口镇人。2010年,她注册成立集吊瓜生产、科研、加工、经营为一体的建宁县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成立建宁县锦瑞吊瓜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00多户。合作社在全县9个乡镇的吊瓜种植规模达到2700多亩,亩均收入7000多元,辐射带动400多户农户就业致富。近年来,她的公司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入围“十百千”市级优秀创业创新典型项目,享受5万元的项目补助。

  林小红的成功,正是三明市人社部门创新“双创”工作方式结出的硕果。在推动“双创”工作的过程中,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榜样带动的作用,三明市人社部门结合各地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创业创新典型126个,并对其中30个经营成长性好、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项目给予资金补助。2017年,三明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团市委等部门加大典型培育力度,从各县(市、区)推荐的171个创业创新项目中,评选出40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共计148万元。

  专业指导结对帮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者,三明市人社部门加强人社系统创业导师团队建设,在全市每个县(市、区)都成立了一支20人以上的创业导师队伍。市里还聘请了79名市级创业导师,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行业经验,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永安市洋头村农民工池招演在外打拼了十几年后选择返乡创业,想要利用自己的从商经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池招演从日益红火的乡村旅游中看到商机,计划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振兴本村经济,但苦于没有相关经验,一筹莫展。在了解到池招演的需求后,三明市人社部门主动服务,邀请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科员、国家级创业导师刘春和为其问诊把脉,根据当地的资源情况,在安贞堡古建筑、古银币市场、植物染织、手编草席、村俗表演、族规民约等优质旅游资源中,融入有机采摘、岸钓桌牌、夜宿餐饮、老法新习等时尚元素,采取分业众筹的模式动员村民带技术、土地、资金、管理经验入股,形成众创空间。在村支部和村委的动员下,18户村民成为项目股东,有经营经验的村户成为具体项目的承包人。

  “十百千”计划实施两年多来,带动三明市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让不少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使当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业人数不断增多,小微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3个,其中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个;培育创业创新典型297个,资助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70余个。2016年11月至今,该市累计发放个人担保贷款1.9亿元,直接扶持2018人成功创业;人社部门培育帮扶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共计9441人,为663名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