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创业典型】吴光科:把红芽芋“种”成致富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07 17:2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尤溪县中仙乡顺畅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光科,在地里指导村民种植红芽芋。他常对村民说:“这个芽是一边朝里,一边朝外,间距在30公分左右”。 

  眼下不仅是红芽芋的销售旺季也是种植红芽芋的关键时期,吴光科和十几个村民几乎每天都在田里忙碌着。 

一个小建议  改变人生路  

  早些年,吴光科一直在外地做小吃和批发水果生意,结识了一位种植红芽芋的朋友。朋友给他介绍红芽芋跟槟榔芋相比的种植优势。槟榔芋比较粉,比较松,白芽芋比较粘,红芽芋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粉度粘度比较适中,产量比较高。红芽芋不仅品质好、营养全面,而且生长在地下,抗自然风险能力较高,非常适合在高海拔地区种植。 

  在了解了红芽芋价格、种植方面的情况后,吴光科觉得这小小的红芽芋大有文章可做,于是决定在朋友那学习种植红芽芋。 

决心办农场  返乡再创业

  在朋友那里四年的种植学习,吴光科掌握了过硬的红芽芋种植技术。他想到了自己老家尤溪县华阳村,正好地处高海拔地区,非常适合红芽芋生产习性,种植的红芽芋成熟比较慢,品质比较好,而且与低海拔地区芋头成熟时间正好错开,因此在销售、价格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看准了商机说干就干,于是他决定回乡办农场。经过一番筹备,于2016年成立了中仙乡顺畅家庭农场,当年种了126亩,纯收入达20余万元。2017年种了300多亩,收成100多亩了,纯收入达60余万元。

乡亲共创业  脱贫奔小康  

  生产发展了,吴光科不忘带动乡亲一起致富。他通过成立家庭农场,吸引一些村民社员参与进来种植,还吸纳了十几个村民。他可以免费给村民提供育种,技术无条件传授给他们,带动他们致富。中仙乡华阳村村民林珠弟说:“在这里打工好,自由,老板人也好。我老家有奶奶,在这里可以照顾她。一年差不多可以赚两万元。”2017年,吴光科的农场工资性支出就达50多万元,还领了5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现在吴光科种植红芽芋的范围已经从中仙乡的几个村,扩大到梅仙镇的科第村、洋中镇的后楼村等地,总面积达到了348亩,预计产值会突破300万元。

(市劳动就业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