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加班了吗?加班费没拿到?市人社局告诉你怎么办!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4-06 16:25

  超时加班,加班没加班费,拒绝加班被开除……作为普通上班族,遇到加班问题时,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第一、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投诉,由其进行查处。第二、因支付加班工资发生争议的,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请求裁决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加点费用及法律规定的经济补偿金

  什么是加班? 

  是职工在法定节日或公休假日从事工作的时间。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加班费如何计算? 

  1.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注意顺延时间并不一定是加班,还需要结合每天平均工作时间等客观情况来具体判断。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还有这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