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召开依法处理欠薪讨薪纠纷问题暨检察监督助力根治欠薪部门联席会议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12-13 18:28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助力根治欠薪工作,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检察监督衔接机制落实,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助力根治欠薪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监察监督工作衔接的实施意见(施行)》,结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市人社局、检察院召开依法处理欠薪讨薪纠纷问题暨检察监督助力根治欠薪部门联席会议,人社部门和检察机关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研究下一步工作任务。市人社局、检察院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参会。

  今年以来,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各级人社部门的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下,加强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探索建立了“检察监督+根治欠薪”等工作机制,治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作为服务民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与人社部门建立检察监督助力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职能作用,开展了支持起诉、支持仲裁、诉讼监督和督促履职等相关工作,推动协助解决农民工欠薪纠纷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深化“检察监督+根治欠薪”协作机制,各级人社部门将协同当地检察机关重点在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支持起诉和劳动仲裁、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发挥行政检察职能等方面下功夫,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人社部门和检察机关将协同参与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共同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和欠薪问题及时化解,让广大农民工朋友拿到劳动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