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三明两地人社部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跨区结对协作机制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6-04 16:41

  527-28日,厦门、三明两地劳动保障监察跨区结对协作启动仪式在三明市区举行。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签订《跨区结对协作备忘录》,开展“学党史、悟真理,厦门·三明两地携手‘护薪’为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并围绕行政执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等工作两地人员进行业务交流。

 

  为落实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工作机制,加强区域间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互助协作,厦门、三明人社部门制定《厦门、三明两地劳动保障监察跨区结对协作工作方案》,建立两地劳动保障监察跨区结对协作机制,提出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地市级与地市级间、县级与县级间结对协作,促进两地劳动监察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作风互鉴,办法互学。一是搭建协作对接平台。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两地对口协作单位定期、不定期进行沟通联系,以案件协办、重大案情研讨、业务培训等为契机,每年至少实地走访交流1次,队长热线每季度至少连线1次,共同研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互通执法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工作情况。二是提供远程智力支持。推进人员培训支持、重大案情研讨和执法经验共享,两地针对对口协作市、县在执法能力提升方面的薄弱环节提供培训资源支持,在遇到疑难、重大案件时,可通过邀请现场指导、网络视频等方式,组织双方对案情进行充分研讨,提供案件办理合理化建议,同时,相互借鉴劳动保障监察规范执法、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建立案件协办机制。实现案件信息共享、案件高效协查和多地联动打击,建立两地间劳动保障监察案件高效协查制度,探索开展打击恶意欠薪区域联动,建立多区多点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劳动用工违法和用工诚信评价等信息共享机制,共享信息,提高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跨区执法效率和质量。 

   

   今后,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认真落实《跨区结对协作备忘录》,在规范执法、根治欠薪、维权联动、案件协办、联合惩戒等方面实现互助,不断提升两地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水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