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重在调解,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2-24 15:56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增多。为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共度疫情难关,建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高办案效率,坚持“以人为本,调解优先,服务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 

  2020年年底,建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接受劳动争议案件15起,立案受理8起,案外调解7起,对于简易案件,能够案外调解的,坚决案外调解,并且实行当日申请、当日处理,切实做到一步到位,既缩短了劳动争议办案周期,又为当事人减少了往返时间和费用支出;对于立案受理的案件,做到快立案、重调解、慎裁决、速结案,全力维护好和谐劳动关系。 

为了让申请人尽早拿到赔偿金、工资和经济补偿,安安心心的过个好年,仲裁院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和梳理案情,向双方当事人耐心、详细讲解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并通过“拉家常”等方式增强当事人对调解工作人员的信任感,摸清双方的诉求“底线”,寻找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因势利导。最终,经过仲裁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大部分案件通过调解结案,共为劳动者挽回损失50万余元。 

  (建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