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探索建立“N+根治欠薪”工作机制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新提升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2-03 10:40

   一是“政法协同+根治欠薪”。由市委政法委牵头,11个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建立依法处理欠薪讨薪纠纷问题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涉薪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充分借助四级综治(网格)平台,搭建“网格+劳动监察”模块。通过共同约谈欠薪企业、协同督促司法部门做好涉薪案件办理,强化欠薪问题的预警、反馈和化解。

  二是“检察监督+根治欠薪”。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助力根治欠薪工作的意见》,成立根治欠薪工作联络点,明确专人推进根治欠薪工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重大案件研商、联合专项检查、信息共享互通等措施,形成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同参与的“检察监督+根治欠薪”协作机制。协作机制成立以来,检察机关先后就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提供“恶意讨薪”方面法律咨询、监督有关成员单位履职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公安联动+根治欠薪”。建立讨薪纠纷警情应急协调联动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工作联席会议、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涉薪案件等工作机制,发挥公安机关刑事初查作用,弥补行政执法部门调查措施不足,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 

  四是“争议调解+根治欠薪”。深入实施“护薪”行动,建立突发欠薪事件仲裁、诉讼“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判(裁)、快结”,对涉及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实行“三优先”,即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切实缩短办案周期。

  五是“行业监管+根治欠薪”。结合各领域工程项目特点,推动各自行业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同时,建立“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案件线索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市治欠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将接收到欠薪线索后第一时间分解给各行业主管部门,明确交办、处置、督办和反馈等各方面协同办理要求,跟踪督促限时办结。

  2020,全市人社部门累计受理欠薪案件立案27起,为28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173.18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3.5%45.3%48.6%,在欠薪案件数、被欠薪人数和欠薪金额上持续下降,做到欠薪问题动态为零

  (局办公室、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