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暖心贴心社保服务--明溪县城居保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0-19 15:19

  一、基本情况

  三明市明溪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窗口于2020年10月迁移入驻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社保大厅,配备3名工作人员,2 名负责窗口接待和业务经办,1名负责后台审核、数据比对,窗口日均接待群众20人次。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2年中,2次获得红旗窗口称号,并在礼仪比赛中获得集体二等奖。

  二、主要做法

  (一)寄送“暖心提醒”。每年年初从业务系统导出上一年度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对账明细,与邮政公司合作,寄送对账单。对账单上包含上一年度缴费档次,个人账户收入金额,政府补贴金额,个人账户支出金额,个人账户余额等相关明细,并且在对账单上印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解读,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晓相关政策。今年共计寄送对账单1.7万余份,在8月即完成对账单寄送工作。

  (二)推送“暖心上门”。由于明溪县外出务工年轻人较多,大部分老年人留守在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完成每年的资格认证。该中心每月将即将到达认证周期人员名单下发乡镇,乡镇再把名单发给村级网格员工作群,由村干部上门为不会运用智能手机人员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员进行资格认证。截至目前,共计完成资格认证18436人,达98.7%。

  (三)深化“暖心宣传”。日常赶墟天、重大节日或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组织相关人员到繁华地段进行政策宣传活动,或是与社区联合举办社保知识宣传小讲堂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各村田间地头,走到农户家中,宣讲城乡居民保各项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该措施,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