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人社系统“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6-30 17:14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全市人社系统“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市人社系统“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方案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系统行风建设,优化人社政务服务,激发系统干部职工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的强大热情,用新风气、新面貌服务社会、保障民生、惠及百姓,根据《全省人社系统“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方案》(闽人社函〔2022〕159号)部署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筑牢“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共识,深化“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的理念,培树更多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典型,打造服务更暖、办事更快、质量更优、体验更好的人社一流服务。

  二、活动主题

  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

  三、总体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部署要求,促业务、优环境、惠民生,全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以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为重点,以深化“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大力开展“学、练、比、提、展”等系列活动,打响“惠民惠企我先行”党建服务品牌。

  四、活动内容

  (一)建立“能手库”,发挥榜样作用。结合近三年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成绩,建立以全国、全省“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及窗口经办服务行家里手为主体的“能手库”,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引导能手们明确方向、扛起责任,踊跃出服务经验、出实践成果,搞好“传帮带”,构建“人人努力成能手、人人皆可成能手、人人尽展其才能”的良好局面。能手们带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参加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提升人社政策知晓率、覆盖面;带头参加宣讲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宣讲,将为民服务的情怀、为民办实事的本领转化为深入一线、通俗易懂、感染性强的语言,与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互动性的思想碰撞,并以此作为“人社局长走流程”的重要内容。

  (二)发出倡议书,做出服务承诺。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及练兵比武优秀选手为发起人,发出“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倡议书,并开展“倡议接力”,号召广大人社干部职工学习业务、提升能力、优化服务、勇当先锋,全面营造“学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深入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的实践中,组织窗口单位立足岗位实际,梳理目标任务,制定“服务承诺书”,从文明办公、依法办事、勤政廉洁、热情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窗口单位行业文明。

  (三)开展大比武,提升业务水平。落实2022年度人社窗口单位练兵比武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人社干部队伍特别是窗口单位人员政策法规业务培训,推动练兵比武常态化。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做到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实现窗口人员全覆盖、业务领域全覆盖,推动“练”就优质服务,“比”出人社新风。继续举办市级赛,并推选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练就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扎实培养一支政策通、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

  (四)打造样板间,优化人社服务。通过推进线下便利办,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要求,立足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实现“一件事”打包办和事项“一口受理”、并联办理;通过推进线上快捷办,促进更多事项“一网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推广电子社保卡等便捷服务广泛应用;通过推进上门暖心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面对面解决年老或行动不便群众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等问题。年内,全市人社系统至少打造3个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的优质服务“样板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做法。

  (五)开展“云交流”,讲好人社故事。深度挖掘基层一线受群众好评的行风建设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及优质服务样板间、便民服务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社保卡“一卡通”、社保政策“看得懂算得清”等工作动态,特别是立足企业、群众视角,用鲜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表述,反映人社部门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管用招。积极协调邀请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窗口一线、走进企业群众、走进练兵比武最前线、走进人社能手工作日常,讲好人社工作“一招鲜”“土特产”的经验亮点,讲好人社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讲好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行风建设专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人社能手参与网络“云交流”,促进典型经验的推广学习,打造行风文化建设新园地。各县(市、区)人社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及时将宣传素材(每个故事配2-3张图片,也可配小视频)报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每月至少向省厅上报1篇稿件,并踊跃向人社部“行风云时间”专栏、省人社厅“福建人社行风专栏”推荐作品,通过多种渠道,讲好人社“好故事”,宣传人社“好做法”。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社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将“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作为2022年度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本地区本单位行风建设重点任务、业务领域重点工作以及其他特色亮点工作、重大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完善举措、明确任务,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系统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协同推进。局行风办要发挥指导作用,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活动,督促各县(市、区)人社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之间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沟通,形成条块结合、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摆样子、喊口号、走过场,鼓励干部职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巩固拓展行风建设成果,优化提升人社系统为民服务水平。

  (三)注重策划宣传。要加强主题活动的宣传策划,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官网官微、服务窗口、公共场所等宣传阵地,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做好日常宣传,以全媒体传播力增强宣传的“聚变效应”。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借势借机借力集中推出一批宣传典型,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推动人社干部职工争创一流服务,展现践行宗旨、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