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8 10:33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明人社办〔201824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812号)要求,现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8518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815日,在全市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5-8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3日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检查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行业检查、督查相结合,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集中整治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重点 

  全局各科室、单位,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出租场所以及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检查,结合汛期、夏季高温特点,严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检查方式 

  各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百分百制表列出清单,百分百建立台账,百分百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百分百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一)全面自查阶段(即日起至615日)各单位要安全责任、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挖细究,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各科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附件1),并在自查阶段结束后汇总建档。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做到“4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二)检查阶段(616日至715日)市局对相应单位进行督查全覆盖,抽查不低于30%,各单位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各相关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督查阶段(716日至815日)市局办公室对各单位开展全覆盖的督促检查,适时对大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同时将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内容。 

  四、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成立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2),要求各直属单位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负责人,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职责分工和“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要求,在自查基础上,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综合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形成抓生产必须抓安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全责,分管领导对所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各科室(单位)要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排查隐患,建立保障机制,以促进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落实责任,严格考核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 

  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通过金保内网办公OA将大检查情况报送至市局办公室,6、7两月每月12日前报送大检查阶段性情况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附件3);810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要报送整个大检查开展情况及汇总整个大检查数据。 

  联系人:黄伟明,联系电话:8235306 

  附件:1.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 

        2.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市直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