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校园周边鱼塘安全隐患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4-04 15:47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第一章 目的

  为了保护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确保在因突发事件导致鱼塘及周边面临重大险情威胁时,抢救人员和全体师生能有条不紊地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迅速及时抢救伤员,最大限度降低伤亡伤害程度,为此制定伤亡伤害应急响应预案。  

  第二章 适用范围

  根据鱼塘边上安全事故的特点,本预案是针对可能产生的人员落水事故以及雨季漫堤时堤下人员的疏散而制定。  

  第三章 组织措施

  为了确保在意外情况发生时,抢救人员和全体师生能有条不紊地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迅速及时抢救伤员,最大限度降低伤亡伤害事故,特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徐思明    

  副组长:黄永东  柯明    

  组  员:张河东  陈亮  李小民  张东安  陈威  

  应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安排应急工作的部署,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全覆盖、高可靠、立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制定该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组长职责:负责现场统一指挥、调度,事后展开调查工作。 副组长职责: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和安排,并处理事故的后期工作。  

  组员职责:及时发现事故,上报组长和相关负责人,及时开展现场救援工作,统一听从领导的指挥,尽自己最大能力完成救援工作。配合调查小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第四章 具体救助实施步骤

  (一)溺水

  1.援救  

  急救者应游到溺水者后方,用左手从其左臂和上半身中间握对方的右手,或拖住落水者的头,用仰泳方式将其拖到岸边。急救者应防溺水者抱住不放,影响急救。万一被抱住,急救者应松手下沉,先与溺者脱离,然后再救。或向后推溺水者的脸,紧捏其鼻,使其松手,接着再救。  

  急救不会水时应立即用绳索,竹杆、木板或救生圈,使溺水者握住后拖上岸来。现场无任何救生材料,应即时高声呼叫他人。  

  2.急救措施  

  将落水者救上岸后应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1)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泥沙,呕吐物等。松解衣领、钮扣、内衣,腰带,背带等,但注意保暖,必要时将舌头用手巾、纱布包裹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2)控水(倒水)。 

  ①急救者一腿跪在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其大腿上,使其头下垂,接着按压其背部,使胃内积水倒出。 

  ②急救者从后、抱起溺者的腰部,使其背向上,头向下,也能使水倒出来。  

  3)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挤压和吸氧。在运输中也不能停顿,坚持数小时至更长,判定好转或死亡,才能停止。  

  4)用手导引人中、涌泉等穴。  

  5)有条件时,肌肉注射0.1%肾上腺素1ml,可拉明0.25g必要时可反复使用。  

   (二)漫堤 

  1.加强学校后山驾训场地的巡逻。学校在校园值班内容中加入后山驾训场地的巡逻,并严格值班制度。同时在汛期期间派专人24小时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发生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要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确保汛期信息准确畅通。 

  2.学校要主动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危及学校的监测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准备。要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汛期暴雨、洪水、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可能发生的情况,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3.及时关闭场地。汛期期间严格要求驾训科关闭驾训场地,保证车辆及人员不进入驾训场。 

  4.人员转移安置方案。渔塘发生险情时,及时组织渔塘下游人员转移。 

  第五章 信息通报

  应急领导小组应及时向上级部门上报事故;现场应急行动时,应主动向上级职能部门提供事故及人员的相关信息,方便救援工作的开展。  

  第六章 后期处置

  救援人员应积极配合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在事后做好调查工作,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并引以为鉴,高度重视鱼塘边上安全问题。 

  第七章 培训

  救援队急领导小组应定期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进行应急救援培训,普及员工的应急救援知识。应急救援培训主要有以下内容:  

  1)值班人员对落水等突发状况的救援工作;  

  2)鱼塘边上安全防护、安全警示设置。  

  3)对危险源及环境因素的辩识;  

  4)事故报警;  

  5)现场抢救的基本知识。  

   第八章 附则

  (一)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解释。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布之日起实施。 

    

2018331

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