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1-12 08:45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是全国妇联等12部门在寒假期间组织的一次大型关爱儿童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享受亲情陪伴中度过美好假期。

  为使我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的寒假,弥补情感的缺失、家庭教育的缺位,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三明市人社系统发出如下倡议:

  一、把爱带回家,注重以情育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四个一”等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社区乡村,为留守和困境儿童送去关心关爱和新年祝福,为他们添一件冬衣、读一本好书、写一幅春联、包一顿饺子、参加一次“迎冬奥动起来”主题健身活动等,引导孩子们强健体魄、增强意志、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孩子们感受到建党百年来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体会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将红色种子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二、把爱带回家,依法科学育娃。送法进万家,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用好全国妇联制作的系列公开课、微视频、宣传页等,宣传解读法律条文,掀起学法高潮,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让家长普遍明确职责任务,了解家教内容,掌握家教方法,加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做到科学育娃。鼓励孩子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抒发和宣泄内心情感,加强亲子交流和沟通,促进留守、困境儿童在生理、心理、品格等各方面健康成长。

  三、把爱带回家,安全守望童年。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为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人身安全、网络素养、防止欺凌、预防性侵等方面的法治安全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遵守法律规范,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组织留守、困境儿童观看日常自我保护的相关视频和宣传片,开展防范交通事故、用火用电安全、烟花爆竹和溺水等意外伤害为内容的安全教育,帮助他们安全度过寒假春节。

  四、把爱带回家,温暖永远相伴。陪伴是最好的爱,请远离家乡的父母暂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回家给孩子一个团圆和爱的陪伴。系统干部职工要开展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社会散居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及城市未返乡儿童等的结对关爱,帮助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上遇到的难题,与他们一起过大年,帮助实现“微心愿”,让孩子的所需所盼,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爱与温暖永驻心间!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留守、困境儿童送去爱心,一起“把爱带回家”,共筑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充分彰显三明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温情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中共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