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多举措全方位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5-19 17:16

  为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严厉打击欺诈冒领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沙县区人社局将全力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多举措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摸“底子”,建立追缴台账。强化与民政、公安、乡镇劳动保障所及村委会配合,完善死亡冒领人员的基本信息,重新确认死亡时间及冒领金额,收集死亡冒领人员、重复领取人员的社会关系,摸清底子,掌握思想动态,建立追缴台账,做到一人一台账,针对性开展基金追缴工作。

  二是找“路子”,加大追缴力度。为顺利完成基金追缴任务,做到基金“颗粒归仓”,组建基金追缴工作小组,专题研究基金追缴工作,做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对策,由易至难,分层分类,局主要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社保稽查人员主动上门宣传社保政策,发放催缴函落实追讨工作。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冒领、重复、多领养老金追回5.75万元;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清理工作100%完成。

  三是出“点子”,防止基金流失。不断在“四防”协同上下功夫,补齐基金管理短板。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应用,常态化筛查疑点数据,定期针对高风险业务开展疑点数据筛查,提升预警功能运用。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社保政策宣传,让参保群众知法守法。同时,规范业务操作规程,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及时对业务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堵塞管理漏洞,消减风险存量,遏制风险增量,维护基金安全,从严从细管理社保基金“养老钱”“救命钱”。(沙县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