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人社局多举措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4-19 17:08

  一是加强窗口建设。通过调动、考录等形式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基金岗位设置,确保相关岗位不相兼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意识。加强培训,以提高业务经办水平来推动内控各项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自查。由各个中心、各个岗位开展自查,认真摸排社保基金潜在风险点,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加强对社保基金征缴与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待遇核定、发放制度规定,不断完善各项待遇直联发放配套措施,以制度规范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发挥第三方作用,积极引进第三方审计评估,拟聘请第三方对我局社保基金进行审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办事大厅公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电话与设立群众意见箱,鼓励群众参与监督,防止截留、挤占、挪用、骗取社保基金等行为,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

  四是扎实防冒领工作。积极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依托乡镇保障所、社区对于逐步到龄人员,严格审查其享受待遇资格。严格公示制定,对于死亡人员及时停发养老金。扎实开展反欺诈防冒领工作,积极与县公安局经侦部门、县法院等单位沟通协调,做好重复领取、冒领养老金的人员清理和追讨工作,确保基金安全。

(建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