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 基金监督

【市级动态】我市多地扎实推进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3 16:58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宁化县】

  为切实方便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及时有效完成资格认证,杜绝冒领基本养老金现象,维护养老金领取人员根本利益。宁化县人社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认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坚持宣传到位。充分利用电视走字、微信、乡镇LED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大力加强资格认证的宣传,让养老待遇领取人员明确认证时间、认证地点和认证方式。二是坚持方式多样。采取“窗口、手机APP认证、纸质认证”相结合的方式。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可带上身份证到所在乡镇劳保所进行认证,对于长期在外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可通过邮寄《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或手机APP认证。三是坚持服务到位。采取发送短信、电视走字、电话告知等形式,对需及时认证的人员进行督促,确保认证的及时率和退休人员待遇按时发放。截至目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认证1800人,企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资格认证291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认证53305人。

    【沙县】

  沙县人社局以退休职工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为重点,多举措开展认证工作,一季度认证工作开展稳中有进。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学雷锋活动日、志愿者服务社区、12333宣传日等活动发放宣传册,大力宣传人脸识别认证方式;全网络覆盖,依托13个社区、12个乡镇(街道)通过社区宣传栏,走字屏公告认证通知,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企业QQ工作交流群平台发布认证通知。二是创新工作局面。今年首次新增邮储银行城西储蓄所认证点,退休职工可直接在银行完成认证工作。三是服务工作到位,今年为高龄、患病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共110人次。截至3月底,沙县已完成认证6417人,占应认证总数的60%

    【将乐县】

  为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人人知晓、人人通用,将“互联网+退管服务”发挥最大功效,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乐县采取多点覆盖,联动宣传方式开展退休认证知识的宣传。一是在全县13个乡镇、6个社区、2个银行代发点各配置一台自助认证终端机且合理分配人员网页版退管系统权限,同时每月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下社区做好系统的操作交流和机器维护工作。二是通过微信、QQ交流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将认证的时限、方式、现场认证的网点及手机认证操作流程进行通告,一带一、一带多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结合社区活动、政府广场招聘等平台开展养老金知识问答及宣传单的发放,共计发放1000余张,有效地将退休认证的相关知识普及至每一位退休职工的家属,强化认证意识,提高主动性和自主性。通过多种力度的宣传,目前全县企业离退休人员已认证2948人,需认证4971人,认证率达59.30%

   【尤溪县】

  为切实做好2018年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防止和杜绝冒领、骗领养老金现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尤溪县人社局“三个到位”,扎实开展企业离退休人员人脸识别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一是组织到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至乡镇、社区。二是通知到位。通过办理退休时当面告知、电话通知、短信通知、尤溪电视台《人力之窗》栏目信息发布等方式,告知离退休人员按指定日期前进行认证。三是服务到位。进一步推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简化认证手续,通过手机认证、网页认证、现场认证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认证。

    【建宁县】

  为确保2018年度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有序开展建宁县多措并行一是通过电视、短信、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告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重要意义及认证时间、认证方式。二是联系乡镇保障所、社区,要求积极推广使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全力配合做好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三是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同志进行上门认证。四是进一步摸清被暂停发放人员的详细情况,建立跟踪台账,做到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确保养老基金安全运营防止冒领现象发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