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关于转发《国家公务员局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8 09:1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扶贫办,市直行政机关人事部门: 

  现将《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转发给你们,并结合省公务员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和我市的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对接规划,做好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部署工作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2017-2020福建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闽政办〔201758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将“统筹城乡发展、精准扶贫”作为提升公务员施政能力的重要培训内容;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贫困地区实际需要,开展精准培训,有效提升贫困地区公务员队伍抓改革促发展能力”。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印发了《福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整合出台5个方面20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政策举措,着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挂钩脱贫五大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决定从2017年起,省级公务员培训专项经费将向贫困地区公务员倾斜,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公务员举办相关培训。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扶贫办要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对接我省精准脱贫培训的规划要求和《意见》的具体部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基础上,结合本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扶贫任务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制订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目标任务。其中宁化、清流、明溪、建宁、泰宁等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起到2019年要完成对公务员全员培训一遍的任务。上述培训所需经费,请各县(市、区)要及早做好科学统筹和预算安排。 

  二、紧扣需求,因地制宜开展脱贫攻坚精准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培训是做好脱贫攻坚培训的首要要求。各县(市、区)要深入调研,立足本地实际,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战对公务员能力素质的新要求,精准实施培训项目。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525),主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培训,重视总结经验,加大案例教学、互动教学、入户体验式教学、拓展训练等培训形式,把提升精准脱贫专业化能力贯穿培训全过程,坚持精准、高效,确保培训质量和效益。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大相关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力度,积极筹划脱贫攻坚培训课程内容,落实授课人员,确保行业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市挂钩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为5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公务员提供培训资源和参训机会。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要把握培训进度,及时推进,2017年底前要部署展开培训,2018年完成60%以上培训任务,2019年全面完成全员培训2018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办将适时组织各县(市、区)精准扶贫专题骨干培训班。 

  三、落实责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培训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脱贫攻坚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要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来推动实施扶贫培训。省负总责,就是要使全省扶贫干部的能力与本省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市县抓落实,要着眼于打通最后一公里,增强“绣花功夫”,促进扶贫政策举措落实落地。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公务员主管部门,要统筹公务员“四类”培训工作,将脱贫攻坚培训作为部门专门业务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与实施“双基”公务员培训工程相结合,融入《意见》和20172020年福建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的整体工作中,加大扶贫工作培训力度,加大重点县公务员调训力度。对已明确的任务措施,既要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又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开展督查、评估、反馈。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扶贫办要在每年315日前将本地全年脱贫攻坚培训办班计划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市扶贫办。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市扶贫办汇总报送省公务员局、省扶贫办。 

  各地各部门在脱贫攻坚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请及时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市扶贫办定期召开例会,研究阶段性工作重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联系方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核奖惩和培训监督科 

  电话8966039 

  电子邮箱:smskpk@126.com 

  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话:8222767 

  电子邮箱:smsfpk@163.com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2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