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总工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三明工匠”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09-17 15:55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激励全市广大职工在建设“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三明工匠”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在我市辖区内服务当地经济建设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重点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中遴选10名 “三明工匠”。

  二、申报人选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

  (二)在三明市各类企业服务3年以上且在生产一线岗位的在聘在岗人员。

  (三)年龄不超过57周岁(1963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

  (四)具有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高级技师(一级)或技师(二级)职业资格证书;

  2.在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近5年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在全市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技术能手;

  3.在生产岗位上突破重大技术难题,在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先进工艺改造、技术革新、质量攻关等方面作用突出的创新能人;

  4.在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独一无二地位的高端技能人才;

  5.善于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师带徒”效果显著,帮助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成长进步的金牌师傅;

  6.在传统手工艺中传承创新,在特别艰苦行业中守望坚持,在技能比赛中获奖夺魁,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不凡匠人。

  三、遴选程序

  (一)申报。申报对象按照隶属关系向各县(市、区)人社局或总工会申报。

  (二)推荐。各县(市、区)人社局会同总工会负责所在地申报对象审核、推荐,各县(市、区)要对申报对象资格及其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确保材料的完整性。各县(市、区)根据条件各推荐1-2名候选对象。推荐对象应是本地成绩最优秀、贡献最突出的技能劳动者代表。

  (三)资格审核。市人社局会同市总工会对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审核,可根据需要到实地走访、核实。

  (四)确定初步人选。联合相关部门、相关行业和领域专家、相关行业协会等各方面代表进行综合评审并综合考虑区域、行业、领域、专业分布等要求,研究确定10名初步人选名单。

  (五)审定。10名初步人选由市人社局、总工会共同研究确定。

  (六)公示。入选名单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公布。

  四、相关支持

  (一)政策支持。“三明工匠”当选者,同时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符合条件的择优推荐为各级劳动模范候选人。

  (二)资金支持。对入选“三明工匠”者,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由市总工会负责安排。

  (三)加大宣传力度。在市级主要媒体对入选的“三明工匠”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典型示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推荐。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在本地开展工匠发掘工作,确保高质量推出人选。同时,把宣传弘扬工匠精神贯穿推荐工作的全过程,让广大职工了解、支持、参与推荐工作,确保推荐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二)严肃工作纪律。各县(市、区)务必严肃纪律,实事求是,从严把关,确保推荐人选能代表行业、区域工匠形象,对于弄虚作假或未严格按照条件和程序推荐的人选,查实后取消其参评资格及单位推荐资格。

  (三)严格材料报送。各县(市、区)于9月30日前将《三明工匠申报表》(一式三份)、《三明工匠推荐汇总表》、候选人1000字的简要事迹以及候选人的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技术成果、专利、获奖情况等对应上述评选条件的相关佐证材料复印件(电子版)报送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邮箱:smzypx@163.com,联系人:杜福全,联系电话:7506627。

 

  附件:1.三明工匠申报表

       2.“三明工匠”推荐人选汇总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总工会

  2020年9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