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深入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市人社局举办三明市专家服务基层活动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1-21 16:48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三明市人社局近期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科院高级专技人员赴泰宁县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

  17日下午,先行举办了此次活动的对接会。“我们养殖的热带观赏鱼急需病虫害防治指导”“我乡旱藕有600亩,正在打造一乡一品,自从规模化种植后,叶子出现了斑点、黄叶等情况,到底是什么病害?”“可能是真菌或者细菌感染,明天上午我现场取样”......对接会上,乡镇干部和农户们纷纷提出自己遇到的难题,专家们根据自身多年来的经验,逐一解答并提出了初步的建议。市县人社局根据乡镇需求,对做好此次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8日,4位专家分别前往下渠镇大坑村、大田乡3个村、大龙乡善溪村和双坪村进行现场指导。专家们一行穿林海、走田间、钻旱藕林,通过现场指导和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的精准指导。

  陈秀珠高级工程师对养殖过程中的疾病防治、水质调控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刘建密高级农艺师到洋芋种植基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洋芋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提出建设性见解,对发病的洋芋采取样本。卓伟研究员对于水稻无人机除草、新复垦土壤改造和种子烘干等技术难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黄志坚高师前往茶厂茶山,对茶叶的品牌打造提出了建议,对销售渠道进行了牵线搭桥。

  此次活动共为基层提出了20多条切实有用的意见建议,解决了5个技术难题,举办了2场座谈会,参加农户和养殖户30多人。

  “用无人机进行除草我们以前都没想到过,但专家们懂得多,给我们带去了扩展了种植思路,改善了种子烘干的技术,相信明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大龙乡的一位水稻种植户说。

  市农业农村局陈秀珠高级工程师进行观赏鱼养殖指导

  市农业农村局刘建密高级农艺师进行旱藕技术指导

  市农科院卓伟研究员进行水稻种植指导

  基层单位与市里专家搭建了电话联系、微信等联络方式,实现了无缝对接,为长期开展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夯实了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二十大精神,发挥人社职能作用,推动人才智力资源向基层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局专家科、泰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