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全方位促进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7-23 16:34

  近年来,三明市人社局、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高度重视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和从业者权益保障,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于2020年6月成立全国首个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提素质、重关怀等举措,有效维护了快递从业人员权益,有力促进全市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志愿者服务团与快递小哥召开座谈会

  搭建全方位权益保障平台。2021年7月,市邮政管理、人社、总工会和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以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为主线,结合我市实际和行业特点,依托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搭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全方位权益保障平台,形成政府牵头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行业自律发展的工作格局。一是政府推动搭建权益维护专门机构。由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建立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负责组织调度、统筹协调全市快递行业权益保障服务,加强权益保障服务队伍建设,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健全维权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协调联动机制,开展政策对接、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纠纷调解、宣传引导,为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及时消除影响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二是职能部门提供专业维权支持。发挥人社、司法、工会、共青团权益保障专业服务,以及快递企业(协会)调解5个平台作用。明确人社、司法、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职责分工,围绕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职责定位,依托各部门行政执法、仲裁、法律援助等组织机构,在就业政策帮扶、劳动维权、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方面提供具体专业服务,并督促指导下级业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相关权益保障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快递行业协会和规模较大(从业人员50人以上)企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作用,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企业内部。三是社会组织参与权益保障服务。整合人大、政协、法院、高校等单位和部门,以及心理咨询师、社会律师等社会各方面人员力量,共同参与、支持快递行业发展及从业人员权益维护服务工作,直面快递从业人员的心理需求、工作难点和生活所需,统筹社会力量,解难事办实事,深化关心关爱活动。

  快递小哥到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进行法律咨询

  三明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组织快递员开展心理辅导讲座

  建立纠纷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创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建立纠纷预警和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加强行业信用管理、劳动用工诚信评价,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

  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质。以党建、团建为引领,注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职业发展。每年组织举办技能比拼大赛,全市参赛快递从业人员400余名,评选出行业技能标兵及优秀团队百余个(次),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金牌工人1人;2020年以来,组织快递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100多人、职称评审38人。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氛围。加强主流媒体对快递行业正向宣传报道,树立行业先进典型,致力暖心帮扶,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自信力、和谐力和形象力,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慰问快递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