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社系统和谐劳动关系课题调研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5-06-11 18:06

明人社〔2015〕108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通知》(闽人社文〔2015〕130号)和关于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工作安排》的通知》(闽人社发〔2015〕2号)、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和谐劳动关系课题调研的通知》(闽人社三方〔2015〕4号)及全省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人社系统和谐劳动关系课题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调研的组织 

  市局组织全市开展人社系统和谐劳动关系课题调研,课题调研组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劳动关系科、调解争议管理科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组成,到各县(市、区)人社局开展人社系统和谐劳动关系课题调研。 

  二、调研的时间安排 

  课题调研从6月15日开始至6月25日前结束。 

  三、课题调研的内容 

  (一)劳动关系部分 

  1.当前,各地劳动关系基本现状或特点? 

  2.各地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取得哪些成效? 

  3.当前,各地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面临哪些困难和需要解决问题? 

  4.各地对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工作安排? 

  5.各地对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具体实施意见? 

  6.各地对省、市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意见和建议? 

  7.企业薪酬试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劳动就业用工管理信息系统运行进展情况如何? 

  (二)劳动争议仲裁部分 

  1.调解仲裁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和对策? 

  2.贯彻落实闽人社文〔2015〕130号精神,落实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目标任务情况? 

  3.推动乡镇(街道)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情况? 

  (三)劳动保障监察部分 

  1.各地在推进创建“三无欠薪”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2.各地在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 

  3.各地针对企业少缴、不缴社会保险费问题是如何查处的,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4.各地在执行闽政办〔2013〕127号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5.各地在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四、调研相关要求 

  各县(市、区)人社局要围绕课题调研内容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召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劳工人事和一线职工座谈会,认真梳理总结当前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形成书面调研材料,同时填报《三方机制建设情况表》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相关情况表》,于6月22日前报送市三方办(市局劳动关系科),汇总整理后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三方办。 

  附件:1.《三方机制建设情况表》 

        2.《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相关情况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6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