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着重调解 诚信仲裁频获锦旗——建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民维权频获赠锦旗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1-07 15:54

  建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时一直秉承诚信仲裁原则,获当事人热情点赞并赠送锦旗,以此感谢仲裁院工作人员在调解中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018年9月6日,张某等仲裁申请人给县仲裁院送上“秉公执法维民权,人民仲裁为人民”锦旗。据悉,2015年2月至2018年8月,张某等19位申请人已多次要求被申请人支付拖欠工资无果,于8月10日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反映某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短缺,造成拖欠劳动报酬共39.1608万元的情况,并申请仲裁。8月13日,仲裁院立案受理,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本着诚信、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向企业宣讲法律政策,让其意识到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并进一步阐述利害关系,帮企业权衡利弊。经多渠道多角度耐心调解疏导,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并签订调解书,按照约定19位申请人如期取得劳动报酬,案件圆满解决。

  2020年1月19日,梅某和江某一大早把绣有“依法化解矛盾,用心服务群众”的锦旗双手献给县仲裁院工作人员。原来,梅某和江某是县某公司保洁员,被拖欠2个月劳动报酬且遭辞退,她们多次讨要却被老板以各种借口回绝。她们苦求无果向我院申请仲裁,仲裁院当日受理此案件,立即展开调查,了解到两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与该公司经理进行沟通协调,公司同意在当日签订调解书,直接支付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金共1.2万元。

  2021年7月19日,吴某向建宁县仲裁院工作人员拿着绣有“维权调解见效快,社会和谐民安泰”字样锦旗热诚地递给县仲裁院工作人员。其实,吴某等四位农民工是县某企业十几年的老员工,企业因扩大生产经营加上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拖欠四位农民工19个月的劳动报酬共18万元,多次找企业讨薪碰壁,讨薪无望时来到县仲裁院申请仲裁。案件受理后,了解到该企业的法人是一位美籍华人,受疫情影响至今被困美国,仲裁院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告知当事人,企业应讲诚信原则及时支付员工劳动报酬。经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多次沟通协调,四人如期拿回了自己的劳动报酬。

  建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在每一起案件中都积极协调劳动者与企业的关系,弱化对抗。我院将继续秉持诚信、便民的宗旨,以快立、快审、快调、快裁为方针,继续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力优化营商环境。

  (建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