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积极开展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9-08 16:31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在局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大田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执法力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严格落实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编制规范劳动用工“7本台账”,加大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要求开户银行及时报告工资专用账户使用情况,及时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2021年以来,共计开展劳动用工书面审查企业88家,开展专项检查5次。主动监察用人单位82户次,涉及职工3519人;追发劳动者工资1600余万元,涉及劳动者1400余人;受理立案投诉举报案件13件,接待各类劳动者来信来电来访5500余人次,成功帮助农民工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享恶意欠薪欠款市场主体信息,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示投诉举报电话,在各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公布投诉电话并附上“欠薪投诉二维码”,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

  三是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设点宣传、送法进企业、张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活动,为企业和农民工宣传政策,告知企业合法用工、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坚持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大大增强了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切实为广大城乡居民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2次,入企业宣传58人次,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 发放手册1500余册。(大田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