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调解工作模式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2-07 16:31

  今年以来,三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认真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仲裁服务品牌中,认真研判劳动人事争议发展趋势和规律,强化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对企业和劳动者实行合法权益“双保护”,公正及时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今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36件,通过调解解决案件1222件,调解率达66.56%,案外调解案件26件。

  一是创新思路,构建劳动人事纠纷调解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造金牌基层调解组织为抓手,在多家园区建立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为切实提高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借鉴和拓展“枫桥经验”工作模式,会同工会、法院、司法局在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建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构建乡镇(街道)、园区、企业调解组织三级网络,依托“互联网+调解”线上平台优势,力争做到问题在诉前解决,矛盾在源头化解。不仅有效缩短劳动者的维权周期,降低维权成本,也为企业处理争议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切实发挥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

  二是注重引导,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诉源治理。通过以案释法、“送法进企业”、“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等普法助企活动,提高企业、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主动对接劳动争议多发企业,特别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筑工地等劳动纠纷频发领域,派遣专人联络,引导规范用工,从企业招聘、员工入职管理、劳动合同、规章制度、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离职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了解掌握企业劳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现场解答企业在规章制度和用工管理等方面的困惑,给予切实可行的法律建议。促进企业合规健康发展,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创新模式,推动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开展调解仲裁工作,全面运用“福建省智慧调解仲裁系统”“互联网+调解”线上调解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和远程操作的优势,全面实施线上案件管理,大力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质效。(局调解仲裁管理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