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打造“绿色仲裁”品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8-19 15:22

  今年以来,三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注重发挥劳动人事仲裁作为社会和谐稳定调节器和解压阀的作用,坚持“调解优先、调解为主、以裁促调”的工作思路,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处理的全过程,多层次柔性化解争议纠纷,着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一是为办事群众亮起“绿灯”。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与市司法局联合打造的三明市农民工法律援助站成立以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主动针对农民工维权、工伤等仲裁案件,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为困难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0余件,劳动者一方无人代理比例由70%下降到40%,缩短了立案时间,节省了当事人的精力。

  二是为弱势群体发放“绿卡”。针对农民工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薄弱等特点,深入企业、项目工地一线及办事窗口发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指南、仲裁申请须知等“绿卡”200余份,使群众对仲裁程序一目了然。今年以来,市本级仲裁委已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8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结案。

  三是为和谐社会撑起“绿荫”。在办理仲裁案件各个环节中,力争做到简易案件简便审、复杂案件简化审、多调少裁科学审,所有调解审结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能自觉履行,达到案结事了的最佳效果,今年以来,市本级调解结案35件,经调解撤回31件,调解率达61%。

  (市局调解仲裁管理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