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就业促进 > 培训

关于做好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学校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8 17:17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明人社办〔201723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为做好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学校校园安全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学校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闽人社办〔201746号)要求,现就做好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县(市、区)人社局和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主体意识,明确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负总责,建立并落实安全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机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 

  二、加强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各校要在41日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工作自查活动,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是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办公区、仓储设施设备和易燃、易爆场所(锅炉、煤气、电气设备等)的隐患排查和完全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放过细节。要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人是否落实、防火防爆防盗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安全工作部署和台帐资料是否落实、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安全设施是否正常完好、安全通道是否通畅、用火用电用气设备和器具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是否严格安全管理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指定专人负责抓好落实,明确责任,落实整改。 

  三、落实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稳定。要针对学生特点,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以及毒品预防教育。通过做好师生的安全警示教育工作,提高全员防范意识,着重抓好新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工作,提高全体学生应急安全避险和疏散人员的意识与能力。要妥善安排校内外集体活动,防止集体踩踏事件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同时还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重点防止群体事件发生,尽早发现并解决易引起群体事件的问题。在进一步强化物防、技防手段的基础上,完善校园门卫制度和值班制度,切实加强门卫工作和值班值守工作,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 

  四、加强卫生管理,做好卫生安全。春季是各类胃肠道疾病、感冒等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各地各校要严格贯彻《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控能力。通过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继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对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防控能力。要加强学生的出缺勤管理,做到对患病学生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置、早报告、早预防。加强对食堂原材料、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监督管控、二次供水设施的定期清洗等措施确保校园饮食安全。同时要主动会同卫生、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等日常督查检测,防止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要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斩断病虫害传播疾病渠道。 

  五、落实得力措施,加强交通安全。加强校车安全运行管理,要在新学期校车运行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校车驾驶员和乘车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遇到台风、暴雨等灾害性恶劣天气难以保证校车安全运行时需停开的,要及时通知家长,妥善安排好学生的出行。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校门内外重点路段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师生交通安全。 

  六、加强应急管理,做好灾害防范。我市台风、暴雨、山洪、雷电等自然灾害多发,各地各校要积极开展预防各类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并针对台风、暴雨、山洪、雷电、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和抢险救灾能力。 

  七、落实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校既要确保在开学初及时有效地开展上述各项安全工作,又要确保相应制度的不断完善与落实,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信息报告工作,重要情况、重大事件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特别是一旦发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其它群体性、突发性等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市人社局。 

  市人社局将于近期组成检查组对各校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安全管理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存有侥幸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管理不善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严肃处理,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联系方式:三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联 系 人:饶志伟、杜福全 

  联系电话:8233068 

  电子邮箱:smzypx@163.com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732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