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3-14 15:03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闽人社文〔2022〕16号),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我局将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台港澳办、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

  二、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科学技术局、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三明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共青团三明市委、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三明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大赛市级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三明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宣传、赛事保障等工作。

  四、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一)主体赛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三明。主体赛按照专家评审、市级选拔赛两个阶段进行。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16至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所在地位于三明。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青年创意专项赛按照专家评审、市级选拔赛两个阶段进行。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三明。劳务品牌专项赛按照专家评审、市级选拔赛两个阶段进行。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

  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三明,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县级市、县)注册、生产与经营。乡村振兴专项赛按照专家评审、市级选拔赛两个阶段进行。

  五、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市级选拔赛已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再参赛。

  (一)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六、赛事流程

  (一)参赛报名(3月31日前)

  符合报名参赛条件的,于3月31日前向所在县(市、区)人社部门提交参赛报名材料,主要包括:《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参赛报名表》(附件2)、报名人身份证复印件、创业项目计划书(含项目简介、团队介绍、项目进展)等。其他材料,如毕业证书、企业营业执照、项目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复印件,应根据报名人所属群体及所报名赛事组别条件要求按需提交。每位申报人只可选择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其中一项进行报名,不得兼报。

  (二)资格审核(4月15日前)

  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依据大赛报名参赛条件,于4月15日前对本辖区内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如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项目申报人可联系项目注册地人社部门或市级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项目,应于4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胶装成册(2册)报送至市级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三)专家评审(4月30日前)

  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项目,由市级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按照统一规则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排名,参加市级选拔赛的项目将依据专家评审的得分情况和省级组委会分配的名额确定。

  (四)市级选拔赛(5月20日前)

  主体赛和专项赛市级选拔赛由市级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采取项目路演方式进行,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参加省级选拔赛的项目将依据路演的得分情况和省级组委会分配的名额确定。市级选拔赛路演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确定。

  七、评审规则

  评审采用全国大赛统一的标准进行打分,主要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及质量、带动上下游业规模、带动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进行打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八、奖励扶持

  对通过专家评审并参加市级选拔赛的优秀项目,按大赛路演评分排名,颁发奖牌和证书并分别给予一定资金扶持。

  九、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举办大赛是推进“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将大赛纳入本地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扎实推进。要重点深入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以及高校和技工院校、街道(乡镇)、社区等进行宣传,广泛动员各类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积极报名参赛。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并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联络员信息表(附件3)于2022年3月15日前报市级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办赛方式。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宣传,让更多创业者了解大赛、关注大赛、参与大赛。要广泛发动各高校、各类创业协会、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机构等,积极参与大赛项目推荐及相关活动,为参赛项目提供指导、培训、推广、投融资等方面的深度服务。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每个县(市、区)分别推荐2-3个项目,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每个县(市、区)分别推荐1个项目。

  (三)各县(市、区)要认真收集大赛宣传发动、指导申报、项目介绍等方面的精彩视频剪辑和照片,并于4月30日前将本地精彩视频剪辑(约3分钟)和照片(不少于5张)提交市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其视频和照片要配相关文字说明。

  各县(市、区)在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市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董继秋

  联系电话:0598-7506805,158*****0915

  通讯地址:三明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三明市三元区列东街1021号社保大楼3楼)

  邮箱:158*****0915@163.com

  附件:1.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2.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参赛报名表

  3.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明市选拔赛联络员信息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