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四维度”做好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4-03-22 17:18

  为做好2024年度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泰宁县人社局全方位多维度推进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一是认证宣传有广度协调县广播电视台、微泰宁、泰宁在线等官方媒体发布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相关推文,扩大宣传覆盖面、群众知晓度;同时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窗口、乡镇(社区)人社所(站)窗口宣传作用,向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事业单位、群众告知资格认证工作,做好宣传解释和指引工作,确保待遇领取人员及时完成认证。 

  二是引导认证有精度对年轻的待遇领取人员,以自行认证为主,通过发放网上认证操作指南,引导自行通过“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闽政通”APP、“中国领事”APP、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微信等服务平台进行人脸识别线上认证。对年长的待遇领取人员,派出业务骨干现场解答指引,协助年长者通过手机操作进行线上认证,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经办效率。通过智能化服务与传统服务并行,自行认证为主,现场指导认证为辅的工作方式,寓认证于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认证服务有温度对即将逾期仍未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社保中心指定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认证工作,协调参保人单位、参保人户籍所在地乡镇、村(居委会)协助通知,以电话通知、发送短信等方式精准告知。对于无法自行“网上办”、行动不便老年人,工作人员上门认证服务;对于移居异地的老人,工作人员电话引导到就近社保经办网点进行跨区跨市协助认证,确保顺利完成认证工作。 

  四是成效巩固有深度。相关经办人员每日将停发待遇人员的最新认证情况报表报送至中心负责人处,对已重新进行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及时恢复其养老待遇,维护退休人员的权益,持续做好后续服务,确保做好养老保险待遇续发工作。 

  下一步,泰宁县人社局将依托福建省企业退休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警示期人员名单查询”、“超期未认证人员名单查询”模块,常态化做好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对即将到期未认证或即将到期的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短信通知等形式,敦促其及时进行认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社保工作更有温度,有深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泰宁县通过各种认证方式,共认证企业离退休人员2363人次。 

  (泰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