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放心用工 零工安心就业--将乐县探索建设零工市场稳就业促民生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6-09 15:31

  今年以来,将乐县针对特殊群体灵活就业难、用工主体灵活用工难等问题,探索建设零工市场,为就业者和用工主体搭建“供需桥梁”,拓宽零工群体就业渠道,着力稳就业惠民生。

  一、注重贴近实际,“线下线上”双驱动。按照“政府主导、公益服务、市场运作”原则,创新零工服务模式,提升零工服务效能和品质。一方面,线下打通实体零工市场路径。秉持“接地气、聚人气”理念,选择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的区域,综合考虑零工自发聚集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求职地点,就近设立零工市场专门服务场所,科学合理设置功能区,方便就业者和用工主体现场信息登记、用工咨询等。延伸拓展便民服务平台,在乡镇劳动保障所、村(社区)建设零工驿站,及时收集临时性用工岗位招聘信息,为零工人员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岗位供求等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对接。另一方面,线上打通零工就业服务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向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购买零工市场服务成果,开发“数智零工”小程序,为零工和用工主体发布招聘信息、岗位匹配、线上接单、保险参保、线上结算、完工确认、服务评价等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对信息进行筛选匹配,让雇主和零工精准对接,让“等活”改为在家“刷活”,从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二、注重规范管理,“监督保障”双协调。聚焦用工信息虚假、薪资支付保障、劳务纠纷等问题,注重规范化运营,让雇主放心用工,零工安心就业。一是条件资格审查。凡零工想在平台发布信息的,平台会链接公安部门进行身份核实,防止人员虚假。对有技术要求的行业或需持证上岗的,需上传相关证件,解决“马路零工”存在从事工作条件、资格不具备导致的用工问题。二是提供伤害保险。采取线上购买方式,与商业保险公司探索建立保费低、保额高、受理赔付高效便捷的“零工人员意外伤害新险种”。引导雇主为零工购买按行业风险等级每单保费3-10元意外伤害险,零工在工作现场发生事故,按年龄给予最高100万元理赔。三是薪酬线上结算。引入第三方线上支付结算功能,采取雇主先按双方确定的工作报酬将金额转入支付平台,零工完成工作任务并经雇主确认后,平台将工作报酬转入零工个人账户,最大限度保障供需双方权益,减少矛盾纠纷。

  三、注重温馨服务,“创业调处”双促进。聚焦维权、技能、用工等不同维度,在综合服务上“多元求新”,不断增强零工市场的复合功能。一是建立多元调解机制。雇主与零工之间因工作报酬、质量等方面发生的矛盾纠纷,均可通过零工市场平台线上或线下投诉。同时,平台与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相衔接,对雇主与零工的矛盾纠纷,做到快处快解。二是零工工具代借。考虑灵活就业群体特殊性,市场专门配备一些专业性较强、使用频率相对较高的工具免费租借,用于零工应急使用,减少零工因缺乏专业工具无法揽活的烦恼,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三是开展就业培训。推广“岗位+技能+零工”培训模式,不定期为在零工智能平台登记的人员,免费开展适应零工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礼仪培训,不断提高零工的服务素质和技能。同时,对于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将其纳入创业服务范围,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创业帮扶。(将乐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