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多举措赋能“沙县小吃”产业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5-30 11:13

  一是技能培训提速。支持沙县小吃培训中心、三明市农校等机构常年培训“沙县小吃”从业人员,及时发放“见证补贴”。开发“沙县小吃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开展“沙县小吃制作”培训和专项人才考核,现有1000余人取得“沙县小吃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将“沙县小吃制作”列为年度市级紧缺职业(工种),提高30%的培训补贴。近期计划在江苏常州举办“沙县小吃”技能培训专班,为省外“沙县小吃”从业者技能赋能。

  二是典型培育提效。选拔技艺名师,争取省上支持举办“沙县小吃”技能大赛,选拔“沙县小吃”省级技艺名师3名、市级7名,今年将开展第二次竞赛选拔。培育创业“小老板”,举办“马兰花创业培训”等,帮助645名“沙县小吃”产业经营者提升能力,指导经营者拓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新赛道。

  三是阵地建设提质。争取人社部支持建成市高级技校、市农校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增“沙县小吃”等中式烹饪实训工位100个。依托基地编写了《沙县小吃与地方特色菜制作技术》《沙县草根菜肴与风味土菜》《自媒体运营》等特色课程,其中《沙县小吃与地方特色菜制作技术》已公开出版。在“沙县小吃”产业链上新增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大师引领聚集了一批产业高技能人才,持续为“沙县小吃”产业赋能。(局职建科)

  (部分沙县小吃业主参加2023年“马兰花”创业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