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让就业服务暖人心——我市打好“组合拳”力促稳工稳产抢开局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2-03 17:07

  “这是今年我们参加的首场线下招聘会,共收到简历30余份,涉及公司所需各个岗位,其中211院校毕业的本科生和硕士求职者有4人,专业和公司需求较为对口,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1月31日,我市“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暨2023年春季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三明万达广场举行,同时参加线上带岗直播和线下招聘的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郑宇琼告诉记者,招聘活动能取得超预期较果,得益于市、区人社部门搭建了良好的招聘平台,特别是此次招聘会的前期预热宣传,让众多求职者提前关注到厦钨新能源,同时近年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得以健康发展,从而得到了高层次人才的关注。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现场共有61家企业到场参会,提供岗位1000余个,岗位涉及制造、餐饮、房产、物流等多个行业,吸引5000多名求职者参加,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26人。同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直播在线观看人数2.37万人,岗位查看人数7422人次,投递简历44人。

  举办“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是我市人社部门援企稳岗、保障用工的举措之一。近期以来,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和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部门职能,打出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助企纾困、留工返岗、稳工稳产“组合拳”,力促企业“开工稳”“开门红”。

  兑现政策红利,助企纾困促开工 

  “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企业,将给予3-10万元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为辖区企业引进劳动力的机构和个人给予500-1000元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对正月期间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组织新老员工返岗复工就业的,给予包车费用的70%给予补贴……”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我市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我市出台支持企业春节连续生产给予稳就业奖补,鼓励招工引工给予用工服务奖补,支持来闽在明就业给予岗位补贴,鼓励包车返乡给予返岗复工服务奖补等9条政策举措。

  年初,我市还先后出台促进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一季度经济“开门稳”等若干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企业家微信群推送、制定政策汇编、深入企业一线解读等措施,多形式、多渠道加大省、市、县各级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政策的宣贯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通过信息比对共享,大力实施“政策找人”“政策找企”“免申即享”“直补快办”,推介惠企政策红利上门,限时办结,确保把惠企引工政策资金及时送达企业及务工人员。

  截至目前,全市摸底样本企业220家,涉及员工总数3.82万人,企业员工返岗率达82.55%,其中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达84.63%。

  线上线下发力,春风送岗强信心 

  “我是通过‘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知道这次招聘会的,没想到提供的岗位这么多,对这次能找到实习单位甚至今后留岗有信心。”

  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求职者小张,去年寒假开始后就为实习单位发愁,父母托亲友找了几家单位,因为专业不对口都不理想。他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单位实习,而且最好实习后能留岗。1月31日他来参加2023年春季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但有了适合的岗位,初步面试后用工单位已和他邀约到企业正式面试的时间。

  “根据市人社局统一安排,我区已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14场,我们采取线上与线下、市区与乡村、综合与专场相结合等模式,致力于满足各类求职人员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实现部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需要。”三元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孝伟介绍。

  全市一季度拟举办各类招聘会140场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67场,吸引909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7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113人。

  除了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市县人社部门还 “走出去”,赴外省开展劳务协会活动。

  1月28日,由市人社局带队,福建乙辰科技有限公司、合众视商(福建)直播基地管理有限公司、三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优质企业代表组成的招聘团队,赴云南省昭通市开展招聘活动。1月29日至2月1日连续举办4场招聘活动,我市10家企业发布岗位461个,参加招聘会当地求职者共近110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8人。泰宁县人社部门1月28日至2月1日组织企业前往湖南湘西泸溪县、龙山县举办两场招聘活动,5家提供招聘岗位218个,达成就业意向32人。

  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稳岗位 

  “我们开年正着手开展技改升级,需要引进技术人才,相关部门给我们的指导与帮助很及时。”福建三化元福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金柱说。

  新春伊始,我市积极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八闽春暖”活动,市、区成立“服务企业大走访 我为企业解难题”服务专班,帮助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创新赋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1月28日,三元区人社部门参与的三元区服务专班深入该区岩前镇布溪自然村,对元福新材料公司的人才招聘进行指导。

  近日,我市梳理发布“三明市2023年招工引才稳岗政策汇编”,统筹推进全市2023年工业经济稳增长,并借助“政企直通车”平台,开展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提升政策的精准率和企业的获得感,确保一季度“开门稳”。

  为推动政策密集落地,破解企业招工难题、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帮助广大求职者解决就业问题,市人社局专门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主动靠前,强化服务保障,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

  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特别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人才与用工需求调查,做到企业基本情况、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五清”。并通过强化用工服务指导,助力企业稳工稳产稳定就业岗位,力促开门稳、开门红。(三明新周报,市劳动就业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