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拓宽公共服务功能 开通网上申请劳动仲裁业务

发布时间:2021-10-20 17:18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三明市人社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积极拓宽公共服务功能,践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于当事人的初衷,破解疫情防控期间仲裁业务申请难、成本高等问题,结合“智慧仲裁”系统功能于2021年10月18日起开通了“微信端预申请劳动仲裁服务”业务,属于三明市及各县(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管辖范围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申请人均可在线提交相关仲裁资料,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劳动仲裁。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1)打开“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互动”栏目中的“服务大厅”选择“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劳动者经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在首页选择相应的仲裁委员会,点击“预约办事”即可预约仲裁申请。(2)利用微信客户端,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案件当事人信息、劳动仲裁请求与事实理由,上传身份证照片及初步证据材料。预申请提交后,仲裁委将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3)审核结果将通过短信告知当事人。如通知“预申请审核不通过”,当事人可以根据审核意见补正材料后再重新提交预申请;如通知“审核通过”,申请人只需带上提交的材料原件到受理窗口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无误后,案件即可进入受理程序。 

  开通“微信端预申请劳动仲裁服务”业务,是市人社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推进人社部门仲裁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微信端预申请劳动仲裁服务”,改变了我市目前单一的传统窗口受理方式,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了新的便捷途径。当事人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只需跑一次,进行现场确认就可以完成受理案件,免去申请人在窗口排队的时间成本,避免申请人到窗口后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再跑一趟的情况,大大方便了当事人维护自身权益。下一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进一步优化网上申请仲裁业务流程,完善网上仲裁工作模式,让当事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利的仲裁服务。(市局调解仲裁管理科三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