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仲裁”与“检察监督”联手 共同维护企业与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9-17 16:37

  为全力打击虚假仲裁行为,维护企业与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9月1日,三明市检察院与三明市人社局经过多次磋商后,联合出台了《三明市检察院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检察监督工作衔接的实施意见(试行)》。

  《实施意见(试行)》共十八条,就案件线索移送、信息通报、办案配合、虚假仲裁认定、检察支持仲裁等方面的内容对衔接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定。该实施意见体现了四个“重点”,聚焦虚假仲裁,明确将打击虚假仲裁作为本实施意见监督的重点,通过检察机关介入对虚假仲裁的监督与防控,达到阻却案件当事人通过虚假劳动仲裁实现不法利益的目的。二是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审查机制,明确可能涉及虚假仲裁的案件移送检察监督审查的范围及流程,加强检察机关与仲裁委的协作配合,共同为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完善检察支持仲裁机制,通过检察支持起诉、参与仲裁调解、督促执行等多种途径帮助支持仲裁申请人讨薪维权,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四是建立仲裁员信息通告机制,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仲裁员涉嫌参与虚假仲裁或涉嫌贪污受贿、枉法仲裁等违法行为的,应当通知仲裁委,仲裁委针对具体情形,可以暂停该仲裁员办案,或作出解聘仲裁员的决定,并将处理情况答复检察机关。通过这一制度的建立,切实规范仲裁员廉洁履职行为。

  下一步,三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将与三明市检察院进一步落实相关配合协作机制,扎实推进衔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共同维护企业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局调解仲裁管理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