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我市吹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号角

发布时间:2019-11-29 16:52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临近岁末,已进入农民工工资拖欠、工资结算纠纷的易发、高发期,为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三明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201911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行动目标

  通过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行动步骤

  一是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20191115日至1130日)。行动要求,各县(市、区)要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同时,要组织动员用人单位对2019年以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争把欠薪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二是执法检查阶段(2019121日至2020年春节前)。各县(市、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欠。 

重点关注领域

  此次行动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重点检查内容

  一是确保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二是严格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落实建设资金和工程款按期结算制度; 

  三是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等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 

  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 

  六是加大欠薪积案化解力度,确保“案结事了”。 

投诉方式

  劳动者如果遭遇欠薪,可拨打12333或到用工所在地、企业注册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投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