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元区多措并举提高防范和处置欠薪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14 16:55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一是高度重视,提升处置欠薪工作的能动性。坚持把企业欠薪工作作为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突出敏感时期和热点事件对欠薪工作及早部署,努力做到“早筹划、排隐患、快处置”,尤其在节假日期间,落实防范欠薪工作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接收到群体的诉求,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排查隐患,提高处置欠薪工作的主动性。积极预判防范处置欠薪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重点将已发生投诉举报的显性欠薪企业和生产不稳定的隐性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积极深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摸排用人单位工资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作用,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防止欠薪数额的扩大。

  三是部门联动,增强欠薪解决工作的有效性。发挥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之间按责发挥效能,以确保处置工作的有序展开、快速处置。对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证据链的同时,及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案件移交工作奠定基础。

(三元区人社局  陈淑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