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归乡路安“薪”过大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掠影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2-01-18 10:19

  每到岁末年初,都是农民工工资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易发期,今年也不例外。

  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辛苦钱安心过年,这既是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在内外部环境复杂、经济持续承压、一些大型房企债务水平高企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今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面对的形势格外复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任务也更加繁重。

  迎难而上,强力治欠,为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温暖他们的归乡路,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创新治欠措施等方法,让更多农民工安“薪”回乡过年。

  畅通渠道被欠薪能马上“拍立得” 

  “我把欠条用手机拍成照片随手发到了‘全民拍’上,没想到还真给我解决了欠薪问题,这种方式真是既方便又直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解决问题的效率还是挺高的。”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的李某因为欠薪问题烦恼,他在上网时偶然看到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和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川籍农民工讨薪通道的新闻,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把当时的证明证据拍照上传,并简单描述了被欠薪的来龙去脉,很快,他反映的欠薪问题被跟踪督办,拖欠两年的5000元工资得到了结清。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是农民工欠薪维权的“最先一公里”,是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为此,人社部于2020年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陆续在国务院客户端、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电子社保卡、国家信访网上平台等多个渠道加载,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实时的、全天候维权服务,省去他们异地维权奔波之苦。同时,人社部还集中公布了全国456个市(区)874个欠薪举报渠道,服务受众不断拓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地方政府部门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面也有创新和尝试。

  河南省抽调专业骨干30余名开展联合接访达300余次,向社会公布全省欠薪举报投诉受理电话216个,以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网站等多类受理渠道,确保投诉有门、渠道畅通。

  江苏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开展集中接访450余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接访100余次。

  山西省人社厅负责同志带队走全省,明察暗访、督导案件,各市县政府负责人到一线接访,及时受理、全程跟踪。

  强力出击“实招”“硬招”频出 

  2021年11月2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约谈会,约谈对象是该区建筑工地领域重点企业,约谈会由金凤区人社、信访、公安、住建等8部门参加,对辖区排摸出具有欠薪隐患的13处建筑工地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40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在政府部门代表发言后,参加本次约谈会的企业均表态,全面自查整改,将尽最大努力落实根治欠薪工作,实现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两清零”目标。

  专项行动以来,很多地区都像金凤区一样,全国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管用的治欠举措,采取了各具特色的实效做法,推动冬季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重庆市上线运行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预警。

  贵州省运用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将所有规模以上在建工程项目纳入监管范围。

  陕西省西安市人社、法院等单位共同成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站式服务中心,延安市各级检察院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政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在强力出击雷霆办案的同时,各地也狠抓办案质量提高:山西省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线索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回访,确保案结事了;湖南省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调查,对1000名平台线索反映人回访,调查问题处置情况和行风作风情况,调查结果作为省政府督查激励计分内容;陕西省人社厅监察局对全国平台协调处置的4788条线索逐一回访,确保案结事了。

  据统计,自2021年11月1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检查用人单位40.27万户,为6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51.74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61件,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516件,列入欠薪“黑名单”管理263件,持续保持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隆冬季节,数九寒天,再刺骨的寒风也挡不住人们对过个好年的期待,让每一个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过年,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初衷,也是每年春节前后一系列根治欠薪劳动保障监察行动的目的,在专项行动即将收尾的时间节点上,为清欠所进行的每一份努力和奉献都更有意义,更值得尊重。(王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