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有关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6-04 10:28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开展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有关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的部署,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形成“办事不求人”的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对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中存在的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久、办结时限长、工作纪律差、设施不便民、热线不好打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一、精减证明材料。落实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证明材料清理要求,坚决取消无设定依据的审批服务事项和证明材料,并结合实际进一步精减。 

  二、减少排队时间。精简优化流程,加快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模式。对阶段性高峰业务,加强预估预判,增设临时窗口,延长服务时间,推广预约办理,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设立“绿色通道”;推动人社服务事项全流程(受理、办理、反馈、办结)网上办;加强线上线下有效衔接,避免网上办不好、窗口不受理。 

  三、压缩办结时限。明确每一项人社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结时限,主动向社会公开。大力推行即时办结,对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申请事项,要即收即办;对手续、材料不齐的,要一次性告知全部事项和所需材料清单,补齐后即时办结。对确实不能即时办结的,要加强技术创新、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如法律法规和政策已规定办结时限的,全部压减至全省最短;未规定办结时限的,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办结。 

  四、严格工作纪律。严格窗口单位作息时间,杜绝迟到早退,落实AB岗制度,不得无故脱岗离岗。工作人员做到举止行为文明规范、语言表达清晰明白、服务态度亲切温和、业务解释准确易懂。推行场景监控、现场评价、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大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力度。 

  五、推进设施便民。杜绝“蹲式、踞式、趴式”柜台,在新建和改建中不得设置隔离玻璃。对有困难的群众,要主动提供服务。推广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指引,优化办事指南,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广泛发布,让群众能看懂、易操作。 

  六、保障热线畅通。加大热线电话服务供给,合理配备咨询员,落实场所设施,完善热线功能,杜绝有功能无服务。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在12333服务热线的首层功能菜单开设投诉举报选项,接受群众对行风建设的监督。 

  各县( 市、区)人社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齐心协力抓好行风建设有关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的落实。要重点针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存在的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久、办结时限长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反映集中的突出表现或者存在问题比较严重的政务服务事项,如实填写《六个问题中反映集中的前3类表现及整改打算》;5月报送每个问题的前3类表现,12月报送整体整改情况。局行风办将强化监督检查问责,适时通报整改工作情况,确保行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效落实。 

  具体工作落实情况:附件中的表格应于522日和129日前认真填写并通过OA报送市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7506658 

    

  附件:六个问题中反映集中的前3类表现及整改打算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5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