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18年第一季度供求分析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8-04-17 11:57

 

  一、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概况

  (一)3月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特点

  1.“求职难”和“招工难”同时存在。3月劳动力供求量的对比来看,虽然用工需求量略高于劳动力供给量,总体相对平衡,但实际上,有着突出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劳动供求关系,就使得我们无法回避“求职难”和“招工难”同时存在的难题。

  2.在我市所有产业提供的岗位中,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最大。第一产业所需劳动力占比1.7%;第二产业所需劳动力占比58.4%;而第三产业所需劳动力比重为39.9%;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部分制造业劳动力需求比重仍然处于高位。

  3.我市劳动力的需求对学历要求偏低,而求职者也以高中及以下学历为主。高中和初中以下学历的求职人员占求职总数的93.19%,整个人力资源供给市场学历仍相对较低,人力资源供给的素质结构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职业分组中,可以发现用人单位对技术含量高的需求量明显大于求职人员所能提供的技术等级,求职人员对没有什么技术要求,工作时间不长,薪职中等的职业比较喜欢。

  (二)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

  1.供求总体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2018年3月职业供求状况分析》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求人倍率达到1.13。

  供求总体人数

 

需求人数(人)

求职人数(人)

求人倍率

本期有效数

8095

7153

1.13

  (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

  3月份求人倍率1.13,求人倍率都大于1,说明人力资源市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人力资源市场旺盛,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供给总体处于动态平衡。

  2.市场需求方面

  从产业需求来看:第一产业所需劳动力占比1.7%;第二产业所需劳动力占比58.4%;而第三产业所需劳动力比重为39.9%;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部分制造业劳动力需求比重仍然处于高位。

  从行业需求比重来看:制造业54.97%、住宿和餐饮业11.29%,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8.47%,这些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比重仍然处在高位,出现用工缺口的概率比较大。

  从用人单位性质来看:内资企业的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为用工需求量前两位的用人单位,用工需求量分别占需求总量的48.07%和19.95%,内资企业需求总量为6646人次,所占比重达到83.81%。市场经济情况不断好转。

  3.从职业供求情况分析

  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是用人需求的主体,两者合计约占用人总需求的64.14%。从求职情况看,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职业也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以及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两者合计约占总求职人数的64.44%。

  4.劳动力供给状况

  从性别分组的需求情况看,男、女求职人数各占总量的49.25%和50.75%,男性劳动力供给略高于女性。从年龄分组的需求情况看,35-44岁的求职者人数最多,达到了劳动力供给总量的32.36%,45岁以上的求职人数占总量的28.76%,25-34岁的求职人数占总量的26.58%,劳动力供给市场总体持续呈现年轻化的态势。从文化程度上看,高中和初中以下学历的求职人员占求职总数的93.19%,整个人力资源供给市场学历仍相对较低,人力资源供给的素质结构需要进一步提升。

  从技术等级分组上看,对求职人员有技术等级要求的约占用人需求人员的5.04%。在所有求职人员中,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人员占总体99.44%。由此可看出,有技术等级或职称的就业情况仍好于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就业情况;无技能求职人员量仍较大,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求职者就业技能越显重要。

  二、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春季是劳动者求职的高峰期,也是用人单位招聘和储备人才的最佳时期。为积极发挥人社部门服务就业创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满足各类求职人员就业和企业用人用工的需要,市人社局充分利用新建成的人力资源市场,多方搭建用工平台,开展系列形式多样、抓实有效的招聘活动。具体措施如下:

  (一)积极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研。为解决部分市域企业结构性缺工问题,年初对全市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对缺工量大的企业,下步准备通过组织召开专场会的方式,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招聘活动知晓率。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宣传单、横幅、公交站点等媒体资源宣传就业援助系列招聘会和企业用工信息,积极发挥各乡镇劳动保障站的作用,将宣传重心下移,以村为阵地,开展宣传。

  (三)举办各种形式招聘活动,促进求职招聘有效对接。通过举办集中、巡回招聘会,市人力资源市场于正月初九至十五,在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就业援助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招聘会41场,参会单位920家,涉及造纸、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电子制造、竹木制品加工、旅游服务等工种,提供就业岗位20802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839人,在三明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登记注册企业339家,求职者2984人。

  (四)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为全面推进就业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向农民工开展各类咨询服务,在服务中做到“四到位”,即解答问题到位、办事处事到位、帮助求职者到位、提供援助到位。随时为农民工免费提供信息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