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17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7-04-07 11:27

  一、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概况 

  本文统计的供求数据来自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各区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为本期有效数,经统一汇总分析,基本可以反映三明地区人力资源市场的运行情况。 

  (一)劳动力资源丰富,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 

  我市第一季度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为企业用人单位搭建与求职人员双向见面平台,春节前后,在全市组织开展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实现就业”为主题的2017年春季就业援助专项系列活动,全市举办各类公益性招聘活动27场,邀请用人单位781家,提供就业岗位2.39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824人,双向对接成效明显。其中,市人社局会同民政、工会、残联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先后举办了2017年三明市春季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17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暨精准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参会企业330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400多人。同时,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作用,将全市征集的就业岗位和会员企业上传的岗位信息,及时发布到三明人事人才网、三明就业创业服务网、三明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以及全市500台民生信息查询终端,去年底来,为全市788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信息3.4万条次。 

  (二)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 

  1.供求总体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求人倍率达到1.16 。 

                

    

  供求总体人数 

  

需求人数(人) 

求职人数(人) 

求人倍率 

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 

本期有效数 

10747 

9232 

1.16 

持平 

   (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  

  近年来,求人倍率都大于1 ,说明人力资源市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当前正值春节用工和农民工返城旺季,人力资源市场旺盛,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供给总体处于动态平衡。    

      2.市场需求方面 

  从产业需求来看:第一产业所需劳动力占比0.2%;第二产业所需劳动力占比58.0%;而第三产业所需劳动力比重为41.8%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部分制造业劳动力需求比重仍然处于高位。 

  按行业需求比重来看,制造业56.43%、住宿和餐饮业13.26%,这些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比重仍然处在高位,出现用工缺口的概率比较大。 

      从用人单位性质来看,内资企业的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为用工需求量前两位的用人单位,用工需求量分别占需求总量的57.2%和16.84%,内资企业需求总量为9088人次,所占比重达到85.96%。相比较2016年情况,私营企业  和国有企业需求人数正在增加,个体经营比重从去年的5.73%上升为6.13%,增加0.4%,市场经济情况不断好转。 

       求职群体出现结构性变化,新一代劳动力以“80”和“90”  后为主约占70%,以往求职者主要以养家糊口为主,而新一代劳动力因教育程度相对提高,除工资薪酬外,更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此外,大部分求职者不愿意从事一线普工的工作,造成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缺工)现状。企业要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储备,善待员工,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也要学会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工问题。 

      3.分职业供求情况分析 

      从职业供求状况来看,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是用人需求的主体,两者合计约占用人总需求的68.55%。从求职情况看,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职业也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以及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两者合计约占总求职人数的65.82%。

  “求人倍率”总体都在平均值以上,而且都需要岗位技术能力,也就是技能。即使是“推销展销人员”,也都需要了解和掌握产品技术内容和市场推销技术。 

  4.劳动力供给状况 

  从求职人员分类上看,本市农村人员占量47.27%,其他失业人员占23.61%;从性别上看,男、女求职人数各占总量的50.87%和49.13% , 男性劳动力供给高于女性;从年龄上看,35-44岁的求职者人数最多,达到了劳动力供给总量的32.26% ,25-34岁的求职人数占总量的29.39%,劳动力供给市场持续呈现年轻化的态势。 

  从文化程度上看,高中和初中以下学历的求职人员占求职总数的96.28% ,整个人力资源供给市场学历仍相对较低,人力资源供给的素质结构需要进一步提升。

  从技术等级分组上看,对求职人员有技术等级要求的约占用人需求人员的2.98%,与去年同期比较有所下降。在所有求职人员中,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人员占总体97.02%,与去年同期比较有所上升。由此可看出,有技术等级或职称的就业情况仍好于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就业情况;无技能求职人员量较大,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求职者就业技能越显重要 

  (三)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存在问题 

   一是人力资源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市属人才流出地,高中和初中以下学历的求职人员占求职总数占9成,与当前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机器代工发展趋势,对人力资源需求不相符,导致部分企业招工难。二是求职者就业期望值普遍较高。当前,我市多数用工企业员工待遇低于周边经济较发达地区,而求职者又对自身有较高的期望值,同时考虑到职业发展机会等因素,造成部分求职者选择外出务工。三是基层就业平台服务能力仍待提高。各地平台服务企业用工能力参差不齐,因人员素质、经费等主客观因素,部分县(市、区)疲于应付日常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未能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更强的用工服务。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市服务企业用工工作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工作部署,以本次林厅长来明调研为契机,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切实为我市企业做好用工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岗位推荐。继续深化“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将就业援助与服务企业用工结合起来,利用元宵节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时机,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组织不同行业用人单位举办综合性或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求职者搭建信息对接、人岗对接平台。同时,依托全市就业网站、微信平台、《三明新周报》专栏、人力资源市场等渠道,持续推送岗位信息。 

  (二)突出服务重点。认真落实企业用工保障情况快报制度,及时掌握全市服务企业用工工作进展和企业缺工情况。继续跟踪“五个一批”、重点园区和企业等重点区域、行业和项目的用工需求情况,对用工量大、招工较难的企业,协助制定招工方案,开展针对性更强就业推荐服务。 

  (三)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推进市级人力资源市场办事大厅、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窗口推行便民服务周末无休机制,及时为企业用人单位和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岗位推介和求职登记服务。在各类媒体宣传诚信用工企业先进事迹,同时针对企业用工问题广泛开展检查执法,通报一批用工失信企业,营造良好用工氛围。 

    (四)落实就业政策。继续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和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岗位、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