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度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9-07 15:50

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构建具有三明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推进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现就做好2024年度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3年9月7日-9月15日。

  二、申报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做好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申报是加强我市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实施明籍优秀人才回引、落实山区人才引进和招聘优惠政策的具体举措,对确定好我市年度紧缺急需专业目录、推进精准引才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分类分业、保障急需。各申报单位要根据我市产业、行业的发展定位和布局,结合我市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本地本单位人才供需实际困难,提出紧缺急需专业设置的具体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人才招引工作的精准性,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推动人才向我市“433”产业、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集聚。对近年来在公开招聘中报考比例超过20:1的专业,原则上不再列入紧缺急需专业目录。其中:

  1.市直事业单位招聘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申报,市属“433”产业有关企业紧缺急需专业需求请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等部门提出具体意见。

  2.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筹办福建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和第十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23〕28号)精神,请市体育局就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行业竞技体育、健身休闲领域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体能教练、运动心理咨询师、技术分析师、康复训练师等体育管理人员等主要涉及岗位紧缺急需专业提出具体意见。

  3.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明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明政规〔2022〕3号)精神,请市科技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农科院等部门就医药制造研发领域紧缺急需专业提出具体意见。

  4.根据市发改委、民政局、卫健委《关于印发三明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政规〔2022〕3号)》“支持专业人才招聘,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医学、早期教育等相关专业列入年度紧缺急需专业目录”要求,请市发改委、民政局、卫健委就现代服务业、养老托育服务行业紧缺急需专业提出具体意见。

  5.对已列入《三明市2023年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且2024年度需继续列入的,各单位须在本次工作中进行重新申报并申明理由。

  (三)广泛调查、科学分析。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申报以及紧缺急需专业发布工作,涉及人才招聘引进,涉及人才切身利益,为社会普遍关注,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广泛调查了解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人才队伍的需求情况,深入分析本地本单位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人才紧缺情况,全面掌握近年来招聘计划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报名人数较少甚至无人报名招聘岗位的专业要求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紧缺急需专业需求,对拟新列入的专业要充分说明理由或提供有关依据,切实维护申报工作严肃性。

  (四)突出重点,把握要求。市直各单位要以《三明市2023年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为基础,在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同时,突出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来征集紧缺急需专业需求,力争所申报的专业需求能够覆盖中央、省、市明确重点发展的行业领域,能够覆盖我市主导产业、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以及新兴产业,能够覆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加强单位等。紧缺急需专业需求原则上按专业大类申报,确实需要按具体专业的应本着“相近、相似”和“宜宽不宜窄、有利于人才选拔”的原则申报,专业名称、类别具体可参考《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2023年)》(目录可从市人社局网站http://rsj.sm.gov.cn/“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栏目下载)。

  三、申报方式

  各申报单位请于9月15日前将《2024年度三明市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申报表》(附件)书面报送我局人力资源开发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mrsdp@163.com。填报时,表中所列项目均须完整、准确,联系人及其联系电话不得空缺、漏填,逾期视为不申报。

  附件:2024年度三明市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需求申报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9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