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2周年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5-16 16:04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化“大爱三明安薪有我”主题活动,提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知晓率,形成全社会根治欠薪的共同认知和落实《条例》的舆论氛围,决定在《条例》实施2周年之际,结合做好迎接国务院、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

  二、宣传活动安排

  (一)组织集中宣讲。各县(市、区)要紧密结合迎国检、省检准备工作,于5月中上旬,进企业、下工地,通过组织《条例》专题宣传日、《条例》集中宣讲、举办“无欠薪项目部”创建现场观摩活动等形式,重点解读《条例》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等内容,推动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二)开展“拉网式”排查。5月15日前,各地人社、工会要会同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按照“一个明确、两个清单、三个到位”项目排查法,对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针对联合执法行动中发现的潜在问题,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对发现的严重违法情形,要立即通过行政约谈、下达整改文书等措施,督促限期整改,及时消除欠薪隐患。

  (三)开展“无欠薪标杆项目”评定。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督促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亮牌公示和宣誓承诺,推进省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在各领域施工项目的推广和运用。结合“拉网式”排查工作,严格对照“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标准,开展2022年度第一季度“无欠薪标杆项目”评定工作,引导企业自觉参与,推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组织开展线上答题活动。活动期间,市人社局将会同市总工会等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有关《条例》知识有奖答题,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做好线上有奖答题组织工作。同时,主动联系当地宣传部门和融媒体机构,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和解读,宣传各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精准到位。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广泛在相关从业者中开展《条例》宣传。

  (三)部门协同配合。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条例》宣传贯彻和根治欠薪工作。

  (四)信息及时报送。要加强上下信息沟通,做好《条例》宣传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宣传各地工作成效。同时,《条例》宣传工作情况将列入对各县(市、区)2021年度治欠考核等工作内容。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总工会

  2022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