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工商联关于开展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8-10-30 17:19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工商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党群工作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124号)有关要求,帮助企业解决金秋用工高峰期招工、稳工问题,进一步促进供需匹配,助力企业发展,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将于10月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开展“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以下简称招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为期一个月。各地可适当延长本地的招聘月活动。 

  二、活动主题 

  促进供需匹配 助力企业发展 

  三、服务对象 

  (一)以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为重点,面向各类企业提供专项招聘服务。 

  (二)以去产能企业下岗职工、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分流转岗职工为重点,面向各类劳动者提供求职服务。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收集岗位信息 

  各地要多渠道了解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用工现状和招聘需求,广泛收集招聘岗位信息,省就业局届时将在失业保险网上申报平台开通企业空岗登记页面。同时各地要加强信息审核,确保招聘岗位信息真实、完整、有效,并及时录入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劳动99三版)。要扩大招聘岗位信息发布范围,既要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事大厅、招聘活动现场等线下渠道发布,也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线上渠道广泛发布,方便劳动者多渠道获知。 

  (二)做好招聘用工指导 

  各地要深入企业提供职业指导,帮助企业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科学制定和调整招聘计划,合理确定招聘条件,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等基础工作,提高招聘针对性。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用工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环境, 提高用工稳定性。要做好对企业在职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与企业共发展。 

  (三)组织多样化招聘活动 

  各地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要,组织灵活多样的行业性、专业化专场招聘活动,提供针对性招聘服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同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要支持海峡人才市场充分发挥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产业集聚优势,开展特色招聘服务。要联合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供专业招聘服务,在网站开辟招聘绿色通道发布职位信息,组织部分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开展现场集中招聘。各地要利用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中国公共招聘网(www. cjob.gov.cn) 设立 “2018 年金秋招聘月”的活动专栏进行免费招聘会和岗位信息的发布。 

  (四)持续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开展 

  有条件的各市(县、区)可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及在档城镇困难职工参加各类求职招聘活动,并做好实名制求职就业台账、岗位推荐及动态跟踪服务,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在档城镇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各地要利用好“福建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网”、各级公共就业服务门户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全面解读政策内容和办理程序,提升政策知晓度。各地在招聘活动现场要设立咨询服务台,为企业和劳动者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提高其吸纳就业积极性。 

  (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兴媒体,深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领域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引导劳动者增强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引导企业知法守法,督促其切实履行相关法律义务,自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汇总招聘活动和岗位信息,并上传中国公共招聘网 (统一格式从http://www.cjob. gov.cn/download/index. jhtml下载)。各地工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职工与企业双方,做好政策宣传、权益维护、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等工作。各地工商联要积极摸查会员单位用工情况,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并提供给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二)加强宣传引导 

  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将在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网(www.fj99.org.cn)中设立“金秋招聘月”活动专栏,各地要提前做好招聘月活动的宣传,让社会广泛知晓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提高活动参与度。要对招聘月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相关情况及时报省劳动就业服务局。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要在门户网站首页添加中国公共招聘网“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专栏链接。 

  (三)及时总结上报 

  招聘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汇总活动情况,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将活动总结和“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11月8日前报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市场科。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琦材 陈开煊 

  联系电话: 0591-87676208 

  传真号:0591-87532495 

  电子邮箱:648713901@qq.com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

2018年10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