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6-07-07 10:11

明人社〔2016228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6月30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精神,为切实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弘扬“民生为本、人才为先、严实为要、服务为上”精神,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经济、服务民生”重点,突出抓创新、抓高效、抓提升,促进我市人社事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管理规定,切实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基本实现办事快捷、增效提质、方便群众,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进一步健全监督和制约机制,民主监督得到落实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三、基本原则 

  (一)依法行政、秉公办事。政务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进行,做到秉公办事,依法行政。    

  (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政务公开内容应当遵循真实可信原则,公开申请条件、办事流程、承诺期限、责任人及联系电话。 

  (三)讲究实效、方便群众。政务公开形式应当注重实际效果,切忌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公开渠道着眼于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监督。 

  (四)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政务公开应当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各自职责,加速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四、相关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制定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部署、安排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综合情况、总结经验、改进等工作,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精心组织。及时调整工作方法,认真研究、分析政务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办事程序,制订的公开细则要做到切实可行,同时,明确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详见附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三)突出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处理群众投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讲求实效。根据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依据、范围、条件、程序、时限等内容,选择最具实效的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以下公开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市政府及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通过服务窗口的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等形式予以公开; 通过政务公开栏,印发办事手册或卡片等形式予以公开。 

    

  附件: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