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检察机关助力根治欠薪解难题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08-28 11:17

  三明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有力破解行政和司法衔接、督促部门高效履职、保障制度落实落地、劳动者理性维权等根治欠薪工作难题,为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提供司法保障。

  一是建立协作机制促进“两法”衔接。检察、人社部门建立治欠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加强与公安、审判机关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提早介入并指导人社部门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线索移送,今年以来,全市移送案件2件且均已立案。

  二是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化解欠薪隐患。到辖区企业、项目工地进行大走访、大调查,同时关注网络舆情,广泛收集涉及农民工讨薪的裁判、执行案源线索,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来,全市检察部门发现欠薪隐患线索24个,提出支持起诉意见4件,会同法院、人社等部门及时督促用人单位全部妥善化解。

  三是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高效履职。走访人社及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了解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履职增效。在拉网式排查中,永安市检察院发现森林庄园二期等8个在建项目,未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制度,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后,快速推进了制度落实。四是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理性维权。结合与市工商联共同开展检察官“联百企、结百亲、解百难”活动,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宣传,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LED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6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1500多份,进一步提高劳动者依法理性权益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