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中介代缴社保 看似捷径实则“陷阱”
来源:江苏省公安厅 时间:2020-06-16 09:58

  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出现裁员情况,而社保断缴会影响到个人的养老保险待遇,不少工作空窗期的市民选择找中介公司代缴社保,犯罪分子趁虚而入,冒用代缴社保的名义实施诈骗。 

  520日,市民袁某报警,称自己找中介代缴补交社保遭遇诈骗。袁某在网上搜索到了某中介并添加对方微信。对方自称在社保中心工作,可以帮他补缴。袁某信以为真,通过支付宝向其转账15000元。之后,他发现社保迟迟未缴纳,向社保中心核实后得知并无此人,并且微信也被对方拉黑,这才发现被骗。 

  不法分子冒充中介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各类互联网平台寻找目标,谎称可以为其代缴社保,在受害人添加微信或QQ后,让他们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汇款,再编造办理人员较多、社保局正在稽核、系统延迟等理由拖延时间。等受害人意识到上当,为时已晚。 

  警方提醒: 

  “挂靠”“代缴”社会保险属于骗保,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补缴社保有相应的流程与具体规定,市民在生活中遇到此类情形,不要轻易相信他人能够帮助代缴等说法,还是要自己到人社部门做好咨询确认,以免上当受骗。 

  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看似捷径实则“陷阱”,市民一定要仔细甄别,多加防范,守住不向陌生人转账的底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